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昆仑鸿星助力中国冰球

专访瞿骊萤:我是中国人 我的未来在这里

2018年01月02日11:31 |
小字号

瞿骊萤与昆仑鸿星的缘分,始于一句玩笑。

2017年夏天,瞿骊萤在林德伍德大学女子冰球队担任助理教练,这已经是她执教的第五年了。作为美国为数不多的华裔女教练,瞿骊萤在冰球圈已经小有名气。一天下午,瞿骊萤接到了摩根教练的电话,邀请她担任昆仑鸿星U18女队的教练。两个人在电话里聊了很久,瞿骊萤对于执教中国球队也非常感兴趣。聊天的途中,她半开玩笑地说,我不仅可以当教练,我也可以当球员。

摩根教练沉默了一会儿,严肃地问到,“瞿骊萤,你要不要考虑做回球员呢?”

就这样,时隔六年,瞿骊萤加入深圳昆仑鸿星,回到她最爱的冰场,披襟斩棘。

我很小就知道 一定要进藤校

超级学霸的烦恼,你永远不懂

毕业于美国名校康奈尔大学经济管理系的瞿骊萤,不仅是个运动健将,也是个大学霸。

2006年初,高三的瞿骊萤和父母到美国各个大学参观。那时的她已经接到哈佛,耶鲁,普林斯顿,达特茅斯,康奈尔,几乎所有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的录取。选择哪一所大学,让瞿骊萤纠结了很久。有的时候,太优秀了也是一种烦恼。

在去美国参观大学之前,瞿骊萤心里已经默认了普林斯顿大学 。然而当她踏进康奈尔时,她就深深的爱上了这座学府。“无论是校园,还是球队的教练,康奈尔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把普林斯顿抛之脑后。那一刻我就知道,这里是我即将度过大学四年的地方。”

刚刚进入大学的瞿骊萤,选择了的医学预科---康奈尔大学难度最高,课程最多的专业,那时的她梦想着毕业后做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直到大三的时候,瞿骊萤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做医生,立即转专业到经济管理系。仅用了两年时间,瞿骊萤就修完了经济管理系的所有课程。要知道,瞿骊萤同时还是康奈尔大学女子冰球队和曲棍球队的主力队员。在完成高负荷学业的同时,瞿骊萤还要投入大量时间在两项运动的训练和比赛上。

“我每一天的时间都安排的非常满。除了比赛日,基本是早上7点到9点训练冰球,9点半到3点半上课学习,4点到6点训练曲棍球,之后回去完成课业。”满满当当,瞿骊萤的大学四年过得非常充实,“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我很享受这样一切。当你百分之百投入你热爱的事情时,你不会感觉到压力或者辛苦。”

“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故事,给中国家庭一些启发,尤其是有女孩子的家庭。女生可以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同时,完成出色的学业,这两者是可以兼得的。我希望告诉所有中国热爱冰球的孩子们,她们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

公益和慈善,是我的坚持

每挡住一个进球,瞿骊萤给慈善机构捐出10美元

如果你常看深圳昆仑鸿星的比赛,不难发现,瞿骊萤总是喜欢飞身挡球。每次看到她重重地摔在冰面上,拼了命的防守,都不免替她心疼,教练们也都称她为拼命三郎。

“我喜欢挡球,当然了是有原因的,我想通过这样的行为去帮助更多的人。”瞿骊萤告诉记者。

2012年,NHL明星球员斯科特-哈特内尔发起了一项公益活动:在2012年NHL全明星赛上,每当他摔倒一次,就向慈善机构捐款1000美元。受到哈特内尔的启发,瞿骊萤也想通过自己喜欢的冰球为慈善做出一些贡献:

“我正在发起一个慈善活动:每挡住一球,就给中国的教育机构捐10美元。在年底的时候,我希望可以用这些钱去帮助贫穷地区的女孩们完成她们上学的梦想。我会尽我所能的去募集更多捐款。我已经和很多球员还有朋友交流过我的想法,大家都很支持。希望越来愈多的球员,或者企业可以加入,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一些贡献。”

我是中国人 想代表中国参赛

为祖国效力,创造历史,瞿骊萤感恩昆仑鸿星让梦想照进现实

第一眼见到瞿骊萤的时候,还以为她是一名混血。其实,瞿骊萤拥有百分之百的中国血统,父母亲分别来自上海和广东。说着一口流利广东话的瞿骊萤,自从加入昆仑鸿星后,就开始苦练普通话,每天不是拿着手机应用练习发音,就是拉着中国队员练习对话。

“我给自己的目标是,两年内掌握普通话,我希望可以和队员们无障碍交流。”颇有语言天赋的瞿骊萤精通三门语言,粤语,英文和法语,学起普通话来也得心应手。因为她的背景,瞿骊萤是队里和中国球员关系最好的华裔球员。

“我虽然出生在加拿大,但是我的父母完全是按照中国传统方式抚养我。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习惯,都非常中国。”从小,瞿骊萤就对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感动骄傲,“从六岁开始打冰球起,到大学的球队,我一直都是队里唯一的亚洲人。”

自从加入昆仑鸿星,瞿骊萤便意识到自己的角色不仅仅是球员,也意识到昆仑鸿星的出现,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的诞生。

“这一切都是历史性的。”瞿骊萤告诉记者,“在比赛前,中国姑娘们都会激动地告诉我,她们在创造历史。我很高兴,我可以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感谢昆仑鸿星给我这个机会。每当我踏上冰场,我知道,我不仅仅是为了比分而比赛。我希望可以激励更多中国年轻女孩儿来打冰球。”

“经过过去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中国姑娘们成长特别快,进步特别大,“谈起18年世锦赛,瞿骊萤十分期待可以代表中国队参赛,”如果我能代表中国队参赛,那真的是巨大的荣耀。对于世锦赛,我们有非常大的把握,只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刻苦训练,团结一致,中国队一定可以打出非常漂亮的比赛。”

我爱打球,但也爱执教

关于未来规划,瞿骊萤希望可以回到中国当教练

从球员到教练,再回归到球员,瞿骊萤到经历可谓与众不同。当问起,球员,教练,更爱哪个角色时,瞿骊萤很难做出决择。

“我爱当球员,我也爱当教练。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五年的执教生涯,让我现在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5年的执教经历给了瞿骊萤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和思维模式,让她在冰场上形成了大局观,提高了冰球智商,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队伍的问题所在。同时,她执教时培养的交流方式,让她更好的和队员交流达成默契,“我会更好地去鼓励队员,帮助她们成为更好的球员。我也在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中国球员,无论是从打球技巧上,还是语言上,还有生活方式上,我都会去帮助她们。”

“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打下去。如果有一天,我打不了球了,我希望可以来中国执教。”早在2010年,瞿骊萤就期待可以回到中国,为中国的冰球事业做出贡献。7年后,因为昆仑鸿星,瞿骊萤终于有机会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愿意将我的毕生所学带回中国。我希望可以在中国建立冰球学校,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发展中国女子冰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