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周报

一周体育产业扫描(2017年12月25-31日)

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 2022北京冬奥村项目正式启动

2018年01月02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以下为一周体育产业扫描(2017年12月25-31日)

1、北京举行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署发布会

关键词:京津冀 青少年体育 协同发展

近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体育局将共同签署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是《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京津冀体育职能部门近年来在三地体育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

按照《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的要求,京津冀青少年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签署了《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备忘录》,连续三年京津冀轮流主办篮球、排球协作赛,举办了京津冀少年室内田径比赛、京津冀青少年游泳比赛、柔道邀请赛、足球比赛、轮滑比赛、武术套路比赛等。同时,还组织举办了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京津冀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目前呈现出稳步上升的发展势头。

2、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区冬奥村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关键词: 冬奥村 2022年冬奥会

2017年12月29日,北京冬奥村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将在赛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随队官员提供服务保障。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分别在北京市区、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建设三个冬奥村。本次启动建设的是北京市区的冬奥村。北京赛区将承担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以及所有冰上项目和单板大跳台的比赛。

北京冬奥村项目位于北京市区的奥体文化园,紧邻北京奥体中心,是冬奥会重要的非竞赛类场馆之一,总建筑面积约19.17万平方米,赛时,将为运动员与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赛后,项目将作为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展需求的人才配租。

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成立北京新奥人才公租房建设投资中心,负责北京冬奥村项目的投资建设、持有和运营。

3、特色小镇、智慧体育成助推浙江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新引擎

关键词:特色小镇 智慧体育 健身休闲产业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如何更好地推动全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在《意见》指导下,浙江省体育局将着力以健身休闲产业为重点,以乡镇(街道)为主体,打造一批体育特征鲜明、产业基础较好、产业融合潜力较大的体育小镇,形成体育特色小镇培育的梯次结构布局,以点带面辐射全省。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在浙江省前两批79个省级特色小镇中,体育类的特色小镇已有5个。

此外,《意见》对“互联网+体育”也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并预测,未来健身休闲与互联网的“联姻”将成大势。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省还将继续促进人工智能在健身休闲方面的推广应用。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体育局已经联合阿里体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各种人性化的科技手段会让各类体育赛事升级,同时也让参赛者拥有更佳的赛事体验。

4、2022年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拥有亚洲唯一回旋弯赛道

关键词: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回旋弯赛道

近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就2022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达成签约。

作为目前国内国际一流的体育场馆建设商,上海宝冶凭借综合实力最终中标这项国内首例世界级工程的总承包施工项目。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也是国内首条、亚洲第3条、全球第16条,建成后经两个国际单项组织认证的赛道。同时,作为亚洲唯一一个具备回旋弯的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主赛道落差达到近47层楼高;四大率先革新的前沿施工技术,将引领多个中国“首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