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短道速滑队

强阵欲冲金 老将稳军心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季  芳

2018年01月03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几天前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幕,本届赛事是平昌冬奥会的选拔赛,同时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事,各路好手为冬奥会资格展开最后角逐。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周洋、武大靖、范可新等名将已经直接进入冬奥备战名单中,同时,选拔赛的各项目冠军也将入选国家队阵容。

  就在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举行的3天前,武大靖和周洋身穿安踏新一代“冠军龙服”亮相北京,两人都对平昌冬奥会很期待。武大靖说:“现在备战情况很好,大家每天都在积极训练,队里的氛围也很好。全队的目标很一致,就是要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参加过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的周洋曾因伤病困扰一度远离赛场。李琰表示,周洋目前恢复不错,但伤病对系统训练还是会产生影响,“有她在队里,军心会更稳”。周洋说:“每一届冬奥会,我的感受都不同,这次年龄更大了,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感觉。身边的队友、对手每一届都在换,感觉自己要做更多的准备,不仅在技术上,也在心态上。”

  周洋已经3次身穿“冠军龙服”站到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她希望能在平昌重现高光时刻,“再穿上这身领奖服让我很兴奋,过去夺冠的感觉让我振奋难忘,希望我在平昌能够站上领奖台。距离比赛的日子不远了,时间紧张,现在队伍的训练正在教练的带领下按部就班进行。”

  本赛季,在经过4站世界杯分站赛暨奥运资格赛后,中国选手共收获4金2银2铜,虽远不及韩国队15金的战绩,但也顺利拿到了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3届拿到满额参赛席位。

  据李琰介绍,获得世界杯接力或单项前三名的选手能直接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因此名将周洋、武大靖、范可新等人直接入选,并未出现在本次全国锦标赛比赛中。李琰表示,随着短道速滑项目在全球发展普及,各国运动员水平也越来越接近。无论是名将还是普通选手,“都需要重新回到起跑线,努力训练做好自己”。

  据李琰介绍,目前男队的阵容已经比较稳定,但女队阵容还未能最终确定,尤其是集体项目的排兵布阵还有些困难。她表示,主力队员需要注入更多自信,年轻选手则要进一步提升实力,“不管外界怎么预测,也不管对手将会制造多大麻烦,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3日 15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