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山地马拉松:向山而跑 融入自然

2018年01月0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日前,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年度总决赛——广州从化山地马拉松赛在广州市从化区举行。赛事吸引了全国各地山地马拉松专业选手、港澳地区特邀选手以及群众选手共3000余人。比赛分为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以及12公里群众健身赛三大组别。

本次比赛还特别邀请了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和男子跳水奥运冠军杨景辉作为领跑嘉宾。另外,比赛还产生了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年度男、女总冠军。 

全新项目,让人们在大自然中尽情撒欢

近年来,城市马拉松赛事在国内异常火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项与传统意义不同的新的马拉松形式——山地马拉松顺势而生。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中国登山协会在结合多年组织山地户外赛事,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经验,经过与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调研和考察,迎合目前跑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跑者的需求,于2016年首次推出的国家级山地马拉松赛事。

赛事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鼓励广大已有一定跑步基础、渴望挑战自我的健身爱好者们,通过在山地马拉松比赛中的体验释放自我,收获健康和快乐。同时,主办单位更希望通过山地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引导人们以户外运动的方式感受中国山河之美,感受祖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之美。

对于山马赛事的最初界定,就是在城市马拉松和专业越野跑之间的一个过渡。从城市出发跑向大山,跑向自然环境,是山马赛事设计的初衷。

山地马拉松最大的特点是:

赛道环境不受限制:可以从城市跑向山间,可以途经村庄、林地、草原、河流;路况复杂多变:有公路、田间小道、山野步道、景区栈道,有爬坡路段、下坡路段、沙石路段、台阶路段;每5KM设补给站,选手可根据自身需求,携带补给或者不带补给;对地方的交通压力小:占城市道路很少,不用长时间封路。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赛事主管曹威介绍,山马赛道有一定的适应性,不能太难,否则很多初入门的选手就参与不了或者无法完赛,就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但也不能太简单,否则就与城马没有差异性。在组别设置上,考虑了不同人群的参与程度,设有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群众健身赛。各组别赛道的距离、难度设置各有特点,让不同水平的选手都有所选择。

在赛道设置上,遵循保持当地自然特征的原则,能不动的就不动,能少修的就少修。比如这次从化站赛道上有一些被大风吹倒的树木,被原样保留,成为自然障碍物,运动员需要从上面跨越或者从下面钻过去,这也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

2016年和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每年都有7站比赛在全国各地举行。这项全新赛事的举办,已经影响了许多路跑者对跑步的新认识:在山地间的奔跑才能释放人类最原始的跑动本能、感受奔跑的自由、享受在大自然中尽情撒欢的快乐。

全新设计,让户外运动赛事更接地气

一般来说,凡是山马举办的地方就是负氧离子最多的地方,也是污染最少、风景最美丽的地方。能够举办山马赛事也成为地方生态环境良好的一个标志。

张昌林参加了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7站赛事,他对从化山马赛道赞不绝口:“山很青,树很多,沿途风景特别漂亮。边看风景边跑步,一点儿都不觉得累了。”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对记者说:“随着参与户外运动的爱好者越来越多,我们考虑要为他们办一个山地马拉松赛事,充分体现全民健身的内涵,让他们在山水间进行运动,更健康更阳光更具有挑战性,在人与大自然的融合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让山地户外运动以一种让普通群众更能接受的新方式展示给大家。”

经过短短两年的时间,山马从无到有,受到参与者的热烈欢迎,参与者们希望这一赛事开展得越多越好,在全国不同地方以赛事为平台,为大家提供一个健身交流的机会。从各地举办赛事的热情来看,山马未来的发展必将非常火爆。首先它的形式更健康,其次能够切实满足老百姓健身的需求,每一站山马官网上的报名基本上开放两三天就报满了。

与城市马拉松不同,在山地环境下,受赛道宽窄的限制和补给条件以及后勤医疗保障的限制,出于安全考虑,每一站山马的报名人数都被限定在三千人左右。人数太多的话,赛事组织的压力就会很大。不过,中国登山协会未来也将结合各地的情况,尽量把赛事规模扩大,满足社会需求。

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表示,根据山马两年来的运营经验来看,还可以在这一领域开辟出新的赛事品种,比如明年,我们希望能推出独立的半程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具体规则有待中国登山协会制定。另外,我们还想开辟一个“魅力中国十公里健康跑”赛事,这个比赛不是竞赛性质的,就是大众参与的一个健康运动。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赛事总监张耀华参与了2016年全年所有站的前期勘测、赛道设计、赛前酬备和赛事执行工作,2017年参与了部分赛道的设计工作。今年,他更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6站比赛,希望能从运动员的角度对整个赛事过程有一个了解,以便更好地提升赛事品质和运动员的体验度。

全新体验,让全民健身更加深入人心

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2017年担任了3站山马的领跑嘉宾。他说:“从去年我就开始参与,每一年都有一些新的变化,每一站的环境都非常美,我觉得这项赛事肯定会越办越好。与竞技田径项目相比,山马的魅力主要在于它的趣味性和未知性,参与者跑在没有到过的赛道上,就像探险一样,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和风景。因为山马的赛程比较长,我希望自己在通过一定的训练之后,能够在2018年参与一下山马的短程组别,亲自体验一下跑山马的感觉。”

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女子组年度总冠军姚妙,1996年出生,从小在贵州六盘水的大山里长大。她说:“山马的赛道很酷,每一站都让人印象深刻,不仅赛道美,民族风情更是让人难忘。我超喜欢广州从化那种更具原始自然风貌的赛道,很有挑战性,跑起来心里特别兴奋,更能让人找到越野的感觉。”

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男子组年度总冠军申加升, 1995年出生于云南曲靖会泽县的山里,从小就跟大山很有感情。他表示:“刚开始跑山马的时候,真的觉得很累,特别想放弃。但是,经过一年比赛的洗礼,我觉得山马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比赛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自己身体里的潜能被激发了,不再去关注输赢,而是享受比赛的乐趣。”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说:“中国登山协会推出山马赛事两年以来,受到广大山地越野跑爱好者的欢迎,也受到举办山马赛事的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因为山马首先满足那些跑过城市马拉松,还渴望参加更高阶段比赛的群体。他们在跑步过程中可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丽壮观;另一方面,山马赛事的举办对举办地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及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两年来的山马赛事,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尤其成功的是山马在广西南宁马山县探索出“体育+旅游+扶贫”的模式。”

王勇峰表示,未来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山马将适当扩大比赛规模。这一赛事也受到了国际登山联合会的重视,该组织试图将山马向世界各地推广,由中国独创的山马赛事将逐步走向世界。

据悉,2018年,中国登山协会将公布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管理办法,对于每一站线路、海拔、赛道等方面的要求将规范化、体系化。中国登山协会将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前提下,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让山马这项赛事一方面成为群众积极参与健身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高水平运动员搭建一个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