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2018足坛新风劲吹 中超转会市场或成最冷一年

邢涛
2018年01月03日08:4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坛新风

2018年伊始,中国足坛出现了很多的变化,而这一切都与目前足坛的发展趋势一致。中超转会窗口开启,一掷千金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球员交换。足协在调整后,也将有不少专业人士加入进来,为青训出力。

足协调整

名宿将为青训出力

2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全员竞聘动员大会,对下一轮的部门设置和中层干部轮岗进行动员。这次会议意味着中国足协新一轮的岗位、部门和中层领导的大范围调整即将开始,在这一轮调整当中,部门精细化、人员专业化将成为两大关键思路。

设立中超部、中甲部、中乙部

2015年8月,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脱钩,当时足协和工作人员的聘用合同,都是签到了2017年12月31日。所以,这次中国足协借更新合同的机会,进行了内部岗位和部门的调整。

调整之后,中国足协的部门数量出现大幅增长。原来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从历史舞台中消失,增设了中超部、中甲部和中乙部。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这样的设置也是为了让联赛管理更加细致化。“以前三个联赛都管,肯定更重视中超,所以中甲、中乙的比赛有时会出现问题,我们现在把三个联赛的管理拆分开来,每个联赛都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这样的管理效果会更好。”

肇俊哲、孙雯进入足协工作

部门数目更多、管辖范围更具体了,每个部门里也要有更多专业人才。现在已经有不少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正式进入了中国足协,未来还会有更多专业人士加入这个行列。

中国足协方面强调,要面对这次机构调整的不光是协会现有人员,到时还将从外面聘请专业的管理人才,让他们汇集到协会,为中国足球的管理出力。

目前中国足协已聘请了法国人达米亚诺担任青训总监,原国家队的教练员李树斌也在青训方面有自己的工作,目前已开始办公。肇俊哲接下来也将前往足协报到,在青训方面担任具体工作。除此之外,孙雯也将是中国足协关注的重点人才,她会在女足青训方面发力。原来在俱乐部做总经理,有着丰富的球队管理经验的人,也已经进入中国足协工作,比如林乐丰。裁判方面,原来有一些裁判管理经验和裁判执法经验的人,也已经在裁判部门开始工作。

中超转会

球员交换替代现金

2018赛季中超、中甲转会窗口正式开启,从2018年1月1日至2月28日,这是各支球队引援注册的时间段。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中超转会市场有可能成为近年来最冷的一年。

内援转会U23打头阵

去年年中,随着转会新政的出台,各支球队在引援方面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前段时间,中国足协于武汉召开的会议中公布了一系列新政策,引援调节费方面外援依然是4500万元的红线,而内援则是2000万人民币。在高额调节费下,各家俱乐部在转会引援市场引而不发。

内援市场方面,U23球员成为今冬最受人关注的群体。2017年12月24日,广州恒大俱乐部官宣唐诗、邓涵文和杨立瑜三名实力派U23球员加盟。由于新赛季外援出场人次将与U23人次挂钩,因此U23球员的市场需求将再次激增,供求关系的变更让U23球员的身价井喷。即便恒大没有公布转会费,也完全可以想象这三名U23球员的身价。

高准翼、韦世豪和何超等U23球员的去向同样备受外界关注。有消息称,山东鲁能回购年轻中卫高准翼的愿望非常强烈,而长春亚泰新星何超,因里皮一句“郑智接班人”早已是焦点中的焦点。即将进行的U23亚锦赛,这些小将们的表现也将受到各队关注。他们的转会以及身价变化或许比外援更具看点。

不少俱乐部低调很多

除了U23本土球员外,今年的内援交易球员也不乏大牌,比如富力队队长姜至鹏、胡人天、邹正、戴琳等人,都陷入了转会流言中。过去几个赛季里,内援标王的身价持续走高,从2011年冯潇霆的1500万元开始,中超6个赛季以来,内援标王处于千万级别时代,而上个冬天内援标王则正式进入亿元时代。

从供需关系行情来看,像姜至鹏、邹正、戴琳这样的国脚级别内援,身价动辄过亿,并不稀奇。不过,由于受到引援调节费的限制,很多俱乐部如今也在转会方式上进行了变通。之前,土豪俱乐部都喜欢挥舞金元大棒,但如今,不少俱乐部低调了很多,通过球员交换的方式加部分现金来完成交易。比如,上赛季天津权健和长春亚泰关于裴帅的交易就是这样处理的。新赛季,邓涵文与刘健互换东家,同样采取类似的手法。

用球员交换的方式操作转会,既避免了被收取高额调节费,同时也在转会市场上各取所需,的确不失为一个良策。

>>>短评<<<

2018,期待不少

从中超球队和足协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足坛对青训的重视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上个赛季,在联赛中经常露脸的U23小将早已是各级国家队的常客,这也说明,如今不是俱乐部为国家队提供人才,而是各级国家队在为各支俱乐部培养人才。在U23政策加码后,中超球队对U23球员的争夺日益激烈,未来会有更多球队选择专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而不是单单在市场上挖角,这样才会有新的面孔出现。

有了肇俊哲、孙雯这些足坛名宿在足协为青训出谋划策,相信足协在青训中的好点子会越来越多。在目前推行的各项加强青训的政策中,有各种各样的漏洞和瑕疵,这些专业人士加盟后,也能使这些政策得到不错的优化。

刚刚进入2018年,中国足坛就出现了不少变化,这也让球迷有了更多期待。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