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元旦体育大餐 感受运动之美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林剑 王灿
2018年01月03日09:49 |
小字号

2017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打造“体育节日大餐”,把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尽量多地安排在节假日举行,让人民群众在节假日里能欣赏到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这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赞赏。

在2018年元旦辞旧迎新之际,体育继续扮演着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角色。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元旦3天小长假期间,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登山等多项比赛和活动在全国各地举行,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大餐,让人民群众感受运动之美。红红火火的体育活动,为打造“体育节日大餐”开了个好头,也预示着2018年“体育节日大餐”将越来越可口、越来越丰盛!

从职业到业余

节假日赛事将成常态

2017年12月30日的天津市武清体育中心,近千名现场观众为世界冠军、全满贯马龙的出场摇旗呐喊,马龙和他所在的天津权健队也没有让到场的球迷失望,在对阵江苏中超的乒超比赛中,以干净利落的3比0作为送给天津球迷最好的“元旦礼物”。赛后马龙表示,尽管错过了和家人过节的机会,但作为一名运动员、国家队员,有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广、普及乒乓球运动作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副部长李谧说:“前些年我们在编制乒超赛程时,大都会避开节假日,但从2017年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增加了节假日比赛的场次,受到了球迷的欢迎。另外2017年国庆期间我们还组织了‘草根VS国手’的乒乓球对抗赛,同样引发了极大的话题度。未来,节假日的乒乓球比赛、活动将成为常态。”

相比于乒超、羽超、CBA、WCBA赛场上的职业球员,齐聚宁夏银川的三人篮球少年更多都是业余球员,但他们有机会登上2018年的“体育春晚”甚至完成从“业余选手”到“国家队选手”的大跨越。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介绍,随着三人篮球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篮协也加大了对三人篮球项目的投入,此次银川举行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就是一个重要的选拔、提高平台,其中U18男子组南、北区冠军球队将登上“体育春晚”的舞台,为全国人民奉上“体育春晚”唯一的集体对抗比赛节目,最终的冠军队还有机会成为中国三人篮球选拔队的一员,备战东京、冲击奥运会。

多平台直播

极大丰富节日气氛

去年国庆节期间,广大观众就通过现场观看和收看电视、网络直播的方式,欣赏了多种多样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节日期间,网球、击剑、F1摩托艇、滑水、攀岩、篮球、汽车、摩托车等十多项精彩比赛的举办,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欢乐气氛。今年元旦3天假期期间,包括CBA、WCBA常规赛,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青年男子组北区决赛,羽超、乒超部分赛事,以及全国新年登高活动等16场精彩体育赛事活动都采取了包括电视现场直播、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观众开放,让不能到现场观赛的群众在假日期间有机会欣赏高水平赛事,转播媒体包括相关省市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及多家网络平台。

假日体育大餐

传播积极向上精神

元旦假期第一天,家住山东青岛的邱忠义在现场观看了青岛国信双星对阵北京农商银行的CBA联赛。作为一名篮球爱好者,能在元旦假期观看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对他来说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邱忠义说,2017年以来,不少体育赛事活动都安排在了假期进行,这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不仅让我们有机会享受“假日体育大餐”,更关键的是在假日期间更好地传播了体育运动积极向上的精神。

邱忠义元旦假期期间也和朋友打了一场篮球,在他看来,原来假期休息无非就是吃吃喝喝,现在要生活得更健康、更积极。一场篮球赛不仅可以促进朋友间的交流,而且也能促进大家身体健康,快乐向上。

而参加“贺岁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的虎仔国际09队副队长、22号刘海翔则告诉记者,这么多的地区、孩子积极参与国家冰球协会举办的贺岁杯,说明冰球的影响力正在中国逐渐扩散。刘海翔认为,与这么多冰球小选手齐聚一堂,能够让自己体验不同的冰球文化、冰球风格,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赛,将冰球的魅力和冰球运动更好地传播下去。

来自光明日报社的朱立民是第一次到现场看冰球赛,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家冰雪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我国冰球运动迅猛发展,目前北京他知道的就有近百个冰球场,平时也会和朋友去练习。朱立民希望这个小众项目赛事体系进一步完善,能看到更多的冰球赛事。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