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打出人生新境界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8年01月04日08:35 |
小字号

在很多人心目中,作为一种激烈的对抗性项目,武术散打并不适合大众健身,它只能是个别爱好者参与的小众项目。

不过,这种“成见”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武术散打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参与,尤其以习练散打为强身健体、磨炼意志手段的家长越来越多,因此散打在青少年人群中,它正成为继跆拳道之后又一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对抗性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中国武术的散打是我们自己的民族传统项目,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去年11月北京举办了以武术散打为主要项目的首届“武状元杯”青少年武术俱乐部联赛,参赛的青少年将近700人,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进行散打课程训练的武术俱乐部、武馆就有几百家。而在陕西省,以武馆、俱乐部为主体的青少年散打培训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并且正在形成相应的市场竞争态势。

在体育市场蓬勃发展、崭新项目不断涌现的现代,传统的武术散打项目之所以能这样“逆生长”,与其项目本身的特点和独特的文化属性不无关系。

在中国武术的现代体系中,散打是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它以踢、打、摔、拿四大技法为主要进攻手段,此外还包括防守、步法等技术。散打也是现代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对抗双方按照一定规则,利用踢、打、摔等攻防战术进行徒手搏击、对抗。而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擂台形式,散打也是中国武协为了使武术能够与现代体育运动相适应所整理而成。

当然,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对抗性项目,武术散打与舶来品跆拳道相比,市场热度似乎小很多。但实际上,武术散打比跆拳道的内容要丰富得多。跆拳道主要是腿的技法展示,而散打项目仅腿部一项的技法和动作就比跆拳道要多,例如散打中腿部动作有正蹬、侧鞭、侧踹、高劈等等,花样繁多。此外,散打中还包括更加丰富的拳法、摔法,这些动作都锻炼人的综合素质。因此,它是一项非常好的民族项目,从实用性上看也更好。

毋庸置疑,作为一种高强度对抗的搏击项目,散打也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不过,这并不代表它不适合作为健身强体、磨炼意志的训练手段。相反,在严格规则限制下、在规范严密的保护下、在职业精神的指引下,散打项目对于个人身体锻炼、意志品质培养有着独特的作用,长期坚持散打训练,能够发展人的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素质,同时也可以发展使人的身心得到全面锻炼。

对于青少年群体来说,散打项目与传统武术一样,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素质提高很有帮助。我国著名散打教练、武术国际级裁判刘玉福认为,散打对青少年成长的促进主要体现在提高拼搏精神、进取精神上,对于孩子们锻炼意志品质、增加正能量,进而提高我们民族整体素质有正面积极意义。

散打是一种实用性非常强的技能项目,很多人担心孩子们学会散打就会恃强凌弱、打架生事。不过,大量的事实和经验已经证明,有散打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人反而不会轻易与人争执,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下手的后果。相反,具备散打技能,在紧急关头就能发挥功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除了对打架生事的担忧,更多家长担心的是孩子们进行对抗训练会受到伤害。不过,经过30年的发展,武术散打的技术体系日臻成熟,而在现代科学训练体系下,也已经有足够多的措施可以确保孩子们散打训练的安全。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