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职业操守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奥运会的开幕式,对所有主办国来讲,都称得上机密中的机密。这两天,一则流传甚广的消息称:“张艺谋日前在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上透露,在开幕式上使用秦腔的意向已经初步达成了。”一瞬间,很多门户网站都把此新闻放到了主页上。紧接着,第二天,京城某报又透露说,写此新闻的记者承认自己并没有到现场,而是根据网络资料了解到会议内容。对于“开幕式用秦腔”的消息,则是从网上搜索得来。

以讹传讹,真假莫辨。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有关北京奥运会的一切自然成为各家媒体争相角逐的新闻。一些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挑刺儿的个别海外媒体未经采访,就想当然的写出一些不实文章,还可以理解。但我们自己的个别媒体和记者全然不顾职业操守,为了出风头抢新闻去胡编乱造,就让人感到愤怒无比。

这些年来,新闻事业蓬勃发展,除了传统媒体,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也进入到大众的生活中。世界上还没有哪个事件能像奥运会那样集聚了数万名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奥运会期间,注册记者就达万余名。根据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的情况分析,没有注册和证件的记者也将突破万名。近两万国内外记者会聚北京,一场新闻大战蓄势待发。

国际奥委会给中国大陆的注册记者名额不算广播、电视,也就几百人,显然满足不了需要。“僧多粥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报道好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的确是个大事。

个别同行的职业操守令人担忧。为了竞争,无所不用其极,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似乎都无法满足,甚至无中生有地编造以哗众取宠博得发行量、点击量,实在让人不齿。

职业操守是我们坚持的底线,没有这一点,不要说做记者,就是做人都很难。

《 人民日报 》(2008年01月04日 12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