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往事随风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两年前的今天(1月18日),我曾在本报上写了篇《黑白世界的江湖传奇》的稿子,谈的是围棋界的一件往事,但那段公案过去了六七年都没有了结。尽管龙飞虎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许多人依然耿耿于怀。后来,龙飞虎终于在不经意间让人们知道了他的身份,他的真实姓名。但事情往往如此,一旦真相大白于天下,就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名人战决赛,我终于见到了龙飞虎——丁伟,这个来自云南高原的小伙子文静至极,和我想象中的龙飞虎形象相去甚远。他戴着一副眼镜,颇像白衣秀士,但少了名士之风、风流倜傥之气。看来看去,与其说丁伟像江湖剑侠,更不如说他像北大未名湖畔的莘莘学子。我远远注视着这位曾经名动江湖,在棋坛搅起轩然大波的龙飞虎,想象着他当年在清风网和“小龙”罗洗河厮杀八局、痛宰韩国职业高手、一战成名的岁月,心底依然掀起微微波澜。

丁伟——龙飞虎,我无法画上等号。许多棋迷在知道真相之后,也觉得有些意兴阑珊。

丁伟告诉我,他最早的网名叫“南云客”。后来他爸爸给他起了“龙飞虎”这个名字。丁伟的父亲对我说,因为常昊、罗洗河等六“小龙”成名较早,后来又出现了古力、孔杰等“小虎”,而丁伟的年龄正好夹在“龙”“虎”之间,于是给他起名龙飞虎。龙飞虎在清风网出名之后,丁伟自己觉得隐身最好,就弃掉了龙飞虎这个网名,于是,大千世界,江湖搏杀中,龙飞虎彻底失踪。

记得我在两年前那篇文章的结尾写道:“无论在网络的虚拟世界还是在五光十色的现实中,黑白子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魅力。龙飞虎消失在网络中,但是在中国围棋队里,一大批内外兼修的少年剑客登上世界棋坛,笑傲江湖,续写传奇故事。我们不用再去寻找龙飞虎,因为我们知道,他和他的朋友们正在长啸于黑白世界,用出鞘的利剑给千千万万的中国棋迷们带来新的胜利和惊喜。”

丁伟尽管今年升入九段,但他至今尚未有骄人的战绩。他说,“是罗洗河的天才造就了龙飞虎”。这句话颇有禅意。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人往往在不经意间创造了辉煌,而让他辉煌的恰恰是他的对手。

往事随风,黑白世界的精彩人生继续演绎。从云南楚雄大山里走来的龙飞虎消失在虚拟世界中,而在现实生活中,丁伟仍然执着地在纹枰上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有了这段难忘的经历,他的追梦之路将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2008年01月18日 12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