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畅想“水立方”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座凝聚着全球华人对故土的深情厚谊,这座堪称创造了中外建筑史上奇迹的“水立方”,马上就要揭开它美丽又神秘的面纱了。本周,利用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提前进入了这座宏伟的水上宫殿,置身于蔚蓝色的泳池边,仰望淡蓝色的膜结构的穹顶,耳边仿佛响起了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此时,只有用这首音乐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我们的感受。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之后,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强烈表示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一定要为北京奥运会做些贡献。后经北京奥组委研究决定,根据同胞们的愿望,确定用港澳台侨胞的捐款建一个奥运场馆,这就是“水立方”。

经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经过了数万名建设者的辛勤工作,2008年年初,“水立方”终于向我们展现了它千娇百媚、惊艳世界的神姿。它如天外飞仙,翩翩然于皇城根北的奥林匹克公园;它如跳动的音符,拨动亿万人的心弦;它是一座宏伟的水晶宫,期待着金秋八月的全球盛典。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水立方”,不仅作为北京新地标之一,不仅作为展示中国科技水平与建筑水平的壮丽的奥运会游泳馆,它更多的是象征着我们黄皮肤黑头发龙的传人的一个复兴之梦。

《 人民日报 》(2008年01月25日 12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