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观赛也需平常心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个30年不胜,一个10年不胜,据说,中国男足在韩日国字号球队面前的战绩就是这样。这几天,东亚四强赛热热闹闹地在重庆进行,北京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一票难求。东方不亮西方亮,足球我们欠些火候,但跳水我们却可独步天下。这样比较似乎欠妥,也有些“阿Q精神”,但是,我们不可能在所有体育项目上都是世界第一吧。

中国足球有它的痼疾,甭管30年还是10年,药方开了不少。“中医”、“西医”的也都看过,但就是不见起色。人家这回韩国队、日本队用的都是本土教练,但照样赢你。这说明什么,不是教练问题,起码教练不是最主要因素,重要的是我们全方位不如别人。无论战术还是阵形,这些都是表面现象,中国足球真应了那句老话,还不到火候。不到火候不揭锅,强行揭锅,就是半生不熟。如果说“恐韩”有30年了,那想想自己大概看球也有30年了。从当初的捶胸顿足到今日的气定神闲,和不少老球迷一样,对于中国足球多少有了一种看破红尘般的新认识:就是也别骂娘也别怨命,你就是用平常心去看球。否则,中国足球在媒体的巨大压力下,在万千球迷的声讨中,会更加不知所措,也更无所适从。

奥运赛场同样面临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既赢得起也输得起,“胜固可喜败亦欣然”。这样,我们才称得上是合格的东道主,才会让奥运会不仅成为体育的盛会,更成为全世界和平欢乐的聚会。

人们常说,北京奥运是百年梦圆。我们国家和民族经受了许多苦难,但是今天我们展现给世界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梦想,同样,也是全世界的梦想,因为我们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 人民日报 》(2008年02月22日 12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