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血性男儿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土耳其队未能再次上演逆转奇迹。即便“倒在”三次世界杯冠军德国队脚下,他们也让对手惊出了一身冷汗。以14人的“残兵”对抗强大的“日耳曼人”,他们的铁血精神被舆论称为“比日耳曼人还日耳曼人”。

本来我对本届欧锦赛不太感兴趣,或许是因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就在眼前,或许是我喜爱的英格兰队又一次不争气地没有出线,也可能是我事前觉得,这届欧锦赛无论球队还是球星都乏善可陈。然而,当土耳其队开始一而再、再而三地创造奇迹以后,所有的媒体都开始不吝溢美之词,对这支夹在欧亚大陆之间的球队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土耳其队当然有运气的垂青,但是运气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眷顾他们。就看他们和德国队的半决赛吧。土耳其球员的疯狂进攻打得德国队上半场几乎无还手之力,被打懵的德国球员丝毫不敢有任何懈怠,如履薄冰般挨过了难熬的45分钟。

其实,土耳其队这场比赛的输赢不会说明更多的问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支所谓的“弱旅”如何让足球充满了变数的无穷魅力。我不由想起了岳武穆脍炙人口的那首《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对照刚刚在世界杯外围赛中铩羽而归的中国男足,窃以为,多少年来,中国队之所以一败再败,一次又一次遭遇“黑色三分钟”,都是因为我们这支队伍的“血性”不足。奇迹都是别人在我们身上创造的。而我们自己,却遍体鳞伤茫然不知所措地一次又一次摔倒在绿茵场上。

中国足球,需要血性男儿。

《 人民日报 》(2008年06月27日 9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