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中国也有自己的“飞鱼”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句话,我们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但中国男子游泳始终难有起色。田径早已有了王军霞、刘翔等人,游泳也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金花的优异表现。但几十年来在世界大赛的男子游泳决赛中,却很少见到中国人的身影。

张琳,这个22岁的北京男孩,不仅在世锦赛上一举夺金,还把世界纪录提高了6.53秒,以至于路透社都用上了这样的标题——《张琳摧毁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总是迷信,短跑是黑人运动员的天下,因为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黄种人似乎难以企及。2004年,刘翔在雅典打破了这个神话。游泳,我们和欧美运动员也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代表的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大量引进高科技,进一步拉大了和我们的差距。直到张琳又一次创造“中国奇迹”,使中国也有了自己的“飞鱼”。

看来,在挑战人类极限的竞争中,中国人没有任何理由妄自菲薄。无论是田径还是游泳,从来不存在什么禁区。当然,张琳的成功,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也与他长时间在澳大利亚训练、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分不开。

《 人民日报 》(2009年07月31日 16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