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体育,总有超越自我的力量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自身潜能最大化地被发掘出来。于是,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产生了。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上的“飞鱼”,以惊人的八枚金牌和七项世界纪录闻名于世。而牙买加的博尔特就像外星人,从北京奥运会的9秒69到柏林世锦赛的9秒58。他的成绩让科学家关于人类百米极限的预言一个个落空。

无独有偶,青藏高原历来是高寒缺氧之地。耗费体力的登山运动尚可开展,而检验脑力的运动此前还从未尝试。不久前,中国围棋名人战受西藏林芝地委、行署和福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的邀请赴雪域高原进行三番棋的名人挑战权的争夺赛。赛前出发时,大家多少有些顾虑,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进行长达六七个小时的比赛,缺氧会不会对棋手的发挥有影响?但参赛的两位棋手古灵益和刘星在长时间比赛后表示,他们没有感到丝毫的不适,比赛时为选手准备的氧气瓶也没有派上用场。名人战开创了在高海拔地区举行围棋赛事的先河,也为风光秀丽的林芝增添了更为绚丽的色彩。

比赛结束后,林芝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福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陈秋雄告诉记者,就在第一天的比赛后,他接待了来林芝考察投资的一位著名民营企业家,谈到正在进行的名人战比赛时,这位企业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既然国内高水平的围棋赛事都能在这里举办,那么关于高原缺氧不适合旅游的传说不攻自破,他当即决定在林芝投资修建一座高规格的酒店。

如此看来,体育拉动经济的效应不仅仅是在赛事本身,还可以延伸到各个方面。过去我们的思维有些狭窄,总爱把比赛局限在体育之中。殊不知,体育自有超越自身的力量。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文化和体育事业对拉动经济增长可以起到独特的助推作用。上世纪20年代席卷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危机,文化产业就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出奇制胜的作用。借鉴历史,我们可以从中悟到有益的经验。

中国的体育产业起步不久,在这一领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 人民日报 》(2009年09月04日 16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