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少年强则国强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6: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按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纪年算法,六十年为一甲子。新中国诞生已有一甲子了。

1900年,目睹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神州大地、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之危机,梁启超先生写下《少年中国说》一文。文中他大声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时,梁启超先生以及无数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理想已变成现实,我们强大的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60年来,中国运动员一共获得2310个世界冠军,创超世界纪录1195次,把“东亚病夫”的帽子彻底扔到了太平洋里。对于许许多多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来说,体育曾在他们脑海中留下了无数美好记忆。

1959年容国团夺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时,我刚刚踏入小学的大门。他那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被我们那代人当作座右铭,认认真真地写在日记本的扉页上。20世纪60年代,全国人民都在勒紧裤腰带和自然灾害做斗争时,徐寅生的“十二大板”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女排的夺冠让莘莘学子从心底里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呐喊。

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人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高歌猛进,2008年8月8日“鸟巢”夜空漫天的焰火……这一切,都伴着我们的青春岁月,和我们一起成长。

仅仅一个甲子,我们就实现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梦想。下一个甲子,还有更多伟大的梦想等着我们去实现。“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这一天,也许为时不远了。

《 人民日报 》(2009年09月28日 10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