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操2018补短板抢先机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8年01月05日08:28 |
小字号

全年各项国际赛事39金22银12铜,这是中国体操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展望2018年,中国体操需补足短板,在最重要的赛事世锦赛上抢夺奥运门票,全面蓄力打响东京奥运会的翻身仗。

2017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也是国际体操新规则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体操的复苏势头迅猛。

年初的一系列世界杯分站赛上,刘婷婷、罗欢、邹敬园、翁浩等选手在平衡木、高低杠、双杠、鞍马上均亮相动作编排新颖和难度质量并举的成套,多次获得冠军。

5月的亚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包揽男、女团体和全能及多个单项的金牌。同期亚青赛上,黎琪、陈一乐、尹德行、苏炜德等新生代选手摘金夺银,已经崭露头角。

9月的全运会是对东京周期国内体操整体水平的一次大检阅。陈一乐、黎琪、邹敬园等很多新秀展现出不俗的发展势头,林超攀、肖若腾、刘婷婷、罗欢等中生代选手也已具备挑起大梁的能力。男子多个单项出现高难度高质量的成套和新颖编排,女子全能决赛争冠组选手零失误群芳争艳。相比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表现出难度分高、完成分低,使用不符合国际潮流的编排和扣分点过多的成套导致在得分上“吃力不讨好”,显然国家队和地方队运动员都针对新规则进行了成套的重新编排,规避了过时和比较容易扣分的一些动作及连接,更好地顺应了国际潮流。在人才厚度和储备上,也已经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

10月的蒙特利尔世锦赛,是东京周期的第一个世锦赛,也是第一次使用新周期的评分规则。凭借肖若腾、范忆琳、邹敬园在男子全能、女子高低杠、男子双杠上获得三枚金牌,以及林超攀、刘洋、肖若腾在男子全能、吊环、鞍马拿到的一银两铜,中国体操在蒙特利尔扬眉吐气。 获得男子全能冠亚军开创了中国体操的一个历史,邹敬园难度与完成规格双高的一套双杠成套登顶,以及范忆琳经历里约奥运会洗礼后破茧成蝶般蝉联高低杠冠军,都增强了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打翻身仗的信心。

综合多项国际比赛结果来看,东京周期的备战中国体操还需继续补足短板,并着眼青训和可持续发展。在女子自由操、跳马,男子自由操、跳马、单杠等项目上表现比较平淡,不足以登上国际大赛的单项领奖台。面对东京奥运会严峻的备战形势,必须在弱项上尽快找准瓶颈、补上短板,这也是2017年年末开始的国家体操队冬训最重要的一大课题。另外从亚锦赛青年组和日本横滨青少年国际邀请赛来看,中国体操青少年选手在男子全能、单杠、跳马等方面已经落后日本队。由于男子成才周期较长,必须加强青训的全能训练,才能保证巴黎、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队在团体和全能方面与日本队抗衡。

虽然在东京周期开局之年表现可圈可点,但必须看到中国体操备战东京奥运会形势依然严峻。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许多国家的参赛阵容并不齐整,美国名将拜尔斯等还没恢复系统训练,日本选手内村航平等在资格赛意外受伤。而接下来的2018年世锦赛关乎奥运席位之争,竞争激烈程度将大幅升级。根据规则,2018年世锦赛团体前三名和2019年世锦赛团体前九名共12支队伍将拿到奥运门票,各国也正在研究东京奥运会资格“4+2”新模式的名额分配。因此2018年中国体操必须抢占先机,为东京奥运备战争取更大主动权和调整空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