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第二届中国马博会“体育+资本”主题峰会圆满成功

2018年01月06日12: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6日电(王月 张志强)1月5日,由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主题峰会之一——“体育+资本”主题峰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多位在体育、文化、文创、投资领域颇有建树的大咖嘉宾参与。

 “目前,马拉松赛事已经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构建起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马拉松的火爆有力地拉动了体育用品、软件、培训、传媒、中介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厦门创投副总经理叶国兴博士在开场致辞中提到,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市场化改革红利及居民消费能力增长,体育产业5万亿市场规模值得深入挖掘。

中国马拉松蓬勃发展,群众参与度极高,拥有最广泛的人群基础,然而马拉松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同时市场化程度还有待提高,要走到产业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资本方作为最具有市场机会敏锐度的行业板块,怎么看待马拉松的资本价值,体育产业如何通过资本运作更好的得到发展,资本如何寻找体育投资的良机?将在峰会中一一揭晓。

峰会围绕“产融结合,共谋发展”的主题展开,华盖资本文化基金执行总经理李玮栋首先从文化产业基金的视角去看体育产业投资,“体育产业是大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独特内容或体验,吸引具有相似特征的受众,贩卖感官愉悦和精神享受”他将体育产业的未来的逻辑做了一系列的梳理,同时剖析了体育产业链结构。什么样的体育内容值得投资?前海知行资本总裁孙祺扬在《新时代的体育产业资本机会》演讲中给了我们答案:“我们认为,优秀的体育内容应该具备4个特质:观赏性、忠诚度、文化属性、群众基础”。

投资人从资本的视角去看体育产业,而随后“一亿人的运动社交平台”咕咚副总裁刘渝龙,从产业的角度去探讨互联网体育如何搭建盈利模式,更有华大运动CEO曹峻带领全场观众做“课间操”将峰会推向另一个高潮,据了解,华大运动是是华大基因集团旗下机构,将基因检测带入体育赛事,通过基因检测更精准的开启运动之门,让运动真真切切为健康加分。

峰会的最后,到场的嘉宾围绕“多维度看体育产业投资”展开了讨论,智美体育副总裁张晗指出,体育产业投资应以人为本,关注参与者的诉求,而其他几位嘉宾也得出了以下几个关注:关注运动背后的刚需,关注运动社交,关注健身培训,关注体育媒体体育科技支持。

马拉松的火爆有力地拉动了体育用品、软件、培训、传媒、中介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资本与产业的融合也将是时代发展的趋势。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城市文化活力的体现、是健康新时尚、是新时代民族精神载体的时代风貌。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