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大众冰雪

天猫启动冰雪节 力推冬奥经济

2018年01月06日21: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猫启动冰雪节 力推冬奥经济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李俊豪)1月6日,天猫联手飞猪发布的冰雪大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上,包括冰镐、冰刀、滑雪装备在内的冰雪消费正在全国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上,南方人占据五席略胜北方,广东更是超越北京成为排名第一的省份。

伴随近年来消费升级,中国人已经告别单一的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对抗性运动,开始更热衷于滑雪、垂钓、轮滑等个性化运动项目,全民健身时代正在到来。

9年前,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迎来海内外关注,2014年,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向更亲民的方向发展。随着“三亿人上冰雪”政策的发布以及冬奥会带来利好,线上线下正掀起一片冰雪消费热潮。

阿里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天猫上冰雪消费迎来快速增长,冰刀鞋、滑雪装备的环比增长率均接近200%。其他冰雪消费品类如花式滑冰网袜、滑雪头盔、滑雪眼镜等均迎来不同幅度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天猫数据也佐证,全民冰雪消费时代正在来临。数据显示,天猫冰雪运动消费者中,涵盖全年龄段和全国各地,艳阳高照的广东省更是在消费人数上超越黑龙江、吉林等北方传统雪乡,拔得头筹。而来自飞猪的数据则显示,尽管雪乡旅游用户较多,但浙江安吉、四川九鼎山、北京南山滑雪场近年来好评率日益走高,除了亚布力和雪乡,冰雪消费呈现多元化选择。

“中国滑雪市场的增长是全球最快的。”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通过分析和运用天猫冰雪消费数据,能帮助冬奥组委进行决策参考。”

1月6日,天猫在北京南山滑雪场宣布启动冰雪节,携手多家品牌,推出大量冬奥和冰雪限定商品,为汇聚在线上的更多中产阶层了解和认知冬奥经济助阵,推动冬奥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是继12月中旬,由北京冬奥组委唯一授权的北京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店铺上线、售卖冬奥周边后,天猫在冰雪消费上再度创新,全球体育奥运会和商业奥运会将不断共创形成共振,新零售助推冰雪项目更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今年1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共同宣布: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在全球的最高级别合作伙伴,在阿里巴巴“中国唯一TOP赞助商”和“奥运官方电子商务合作伙伴”的光环效应加持下,天猫对于全球品牌甚至奥组委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

此前不久,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与北京冬奥会会徽同步亮相天猫。这家由冬奥组委唯一授权的线上店铺销售包括会徽、吉祥物、纪念章和纪念邮票等最全品类冬奥周边,成为冬奥组委和天猫在新零售创新上的一次探索。

店铺开业首日销售显示,双方的共创效果显著——仅一天,店铺即涌入近40万访客,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冬奥周边销售即突破百万元,且客单价高达近500元,多款纪念品更是被抢购一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天猫平台上超过5亿极具消费力的用户,正成为全球品牌疯抢的对象。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