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总有一种“花样宣”让人猝不及防

李斌
2018年01月07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有一种“花样宣”让人猝不及防

 奥巴梅杨成为周六中国足坛最抢眼的名字,因为看似北京国安在谈判失败后的“愤而宣之”,让奥巴梅杨在夏天加盟广州恒大的转会案几乎被坐实。虽然多年来对广州恒大的外援引进基本要保持“不官宣就不是”的态度,但这种来自对手的“花样宣”还是让球迷猝不及防,震惊、狂喜、失落……所有的情绪迅速布满了社交网络。

“花样宣”靠谱榜

1.“赞助商(合作商)宣”

2.“队友宣”

3.“自己宣”

北京国安曝光恒大引援

恒大加价20%抢奥巴梅杨?

昨日上午,一条关于奥巴梅杨的报道开始流传。北京国安从多特蒙德引进奥巴梅杨的转会告吹,随后曝出失败原因在于多特蒙德、奥巴梅杨以及经纪人选择了广州恒大,并将在夏天加盟恒大。

这则消息的来源竟然是“对手宣”,它引用了据称是北京国安高层的批评,以及奥巴梅杨致电国安主帅施密特的细节。在批评中,国安高层认为谈判失败的关键主要是恒大加价20%,即将国安的6000万欧元价格加到7200万欧元,从而导致国安两个多月来的谈判变成了无用功。进一步的细节称,奥巴梅杨不得不和施密特通电话道歉,表示经纪人和俱乐部选择了广州恒大。

奥巴梅杨一直都和中超俱乐部传“绯闻”,其中包括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等。这位28岁的射手是2015~2016赛季“非洲足球先生”,2016~2017赛季在德甲力压莱万多夫斯基夺得金靴。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他的身价为6500万欧元。看起来,多特蒙德和其经纪人看中的是超过7000万欧元的加价,而奥巴梅杨则看中恒大在中超和亚洲赛场的地位。更关键的是,恒大同意奥巴梅杨在本赛季的德甲结束后再加盟。

不过,德国《踢球者》在昨日晚间发布消息对此进行了否认,《踢球者》称,“现在两家俱乐部之间没有谈过,也没有达成一致。”文章引用多特蒙德CEO瓦茨克的话说,“我们已经懒得去评论与奥巴梅杨有关的传闻了。”

这一事件让人比较怀疑的是消息来源,从北京方面曝光的信息让人猝不及防,甚至在看似“愤而宣之”的背后,人们还在寻找蛛丝马迹以猜测消息披露的用意。

近年来,在国际足坛的“对手宣”并不算少。比如姆巴佩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就是由安德莱赫特总经理霍斯比克对媒体透露的,而当时安德莱赫特和巴黎圣日耳曼是欧冠的同组对手;还有埃弗顿近期试图签下贝西克塔斯前锋托松的消息,结果土超劲旅巴萨克赛尔先披露“感谢埃弗顿从我们伟大对手贝西克塔斯那里买进了坚克·托松”。

但转会竞价失败的一方帮忙“对手宣”的事情却难得一见,可谓开创了中超联赛的先河。只是,从现在到夏天的五六个月依然可能存在诸多变数,例如中国足协可能介入这笔高价引援,或者伤病问题等。恒大方面保持着一贯的态度,对此事件暂时保持缄默。

还是那句话,目前只能等待以及“一切以官方为准”!

“花样宣”靠谱榜

“赞助商(合作商)宣”居首

近年,各种“花样宣”迅速走红,由于遇到夏季冬季转会窗口打开之时,这已经成为球迷娱乐的重要方式。

“花样宣”的方式很多,常见的除了“对手宣”之外,还包括“记者宣”“体检宣”“名宿宣”“自己宣”“赞助商(合作商)宣”“黑客宣”等。

在一系列的“花样宣”当中,排在靠谱榜第一位的应该是“赞助商(合作商)宣”。例如,当初曼联还没官宣穆里尼奥加盟,结果捷豹在社交媒体上写着“恭喜穆里尼奥加盟曼联”;又如在内马尔还在进行转会谈判时,携程旅行网在社交媒体就内马尔的中国行发出取消公告,透露巴西人备受转会事务缠身。更厉害的是阿迪达斯,早早就在网站上售卖伊布的10号曼联球衣。

说到伊布,他自己也经历了一次“花样宣”,也就是著名的“自己宣”。当时,他自己提前宣布:“是时候让全世界知道我的下一站就是曼联。”还有京多安,在转会前往曼城时,他就迫不及待在社交媒体上@曼城:“赶紧官宣京多安!”随后,曼城回应道:“听上去不错,来吧!”

当然,“自己宣”只能算是“花样宣”靠谱榜的第三位,因为去年年中就曾经有消息称,利马在打牌时宣布自己和巴萨签约了,结果却并非如此。由于球员个性不同,不少“自己宣”可能只是个玩笑。

“队友宣”排名“花样宣”靠谱榜第二位

巴卡约科最会玩 自创“巴卡宣”

排在靠谱榜第二位的应该是“队友宣”,不少球员都会提前发布消息以表示对好友加盟的祝福。马尔基西奥之前在社交媒体上直接用一句“贝尔纳代斯基,欢迎来到尤文!”这是典型的手法,直接让佛罗伦萨的球迷心碎。

当然有的只是无心之失,如天津权健的某位外援晒自己的照片,误将当时转会加盟的裴帅拍进去,提前曝光了裴帅转会的消息。

这几天在中超发生的一个比较好玩的“花样宣”是河北华夏幸福引进姜至鹏和胡人天的“体检宣”。该队球员前往秦皇岛第一医院进行体检,其中姜至鹏以及胡人天参加体检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两人身穿有华夏标志的外套,而在医院的体检列表中也有两人的名字。虽然此前大家都知道姜至鹏要转会到河北华夏,但河北华夏却迟迟没有官宣,所以才有了“体检宣”的广泛流传。“体检宣”虽然看上去可信度较高,但在靠谱榜上也只能排名靠后,毕竟很多球员的身体伤病阻碍了转会结果,例如江湖传言阿森纳的体检室就是一个“超级大的进去便很难走出来的迷宫”。

然而,这些都是小意思,最有趣的一个例子是加盟切尔西的巴卡约科,他糅合了以上几个“花样宣”的精华,创造出了极其复杂的“巴卡宣”。巴卡约科先是在社交媒体直播自己参加体检,随后却删除了直播。接着是队友巴楚瓦伊在社交媒体上对此进行曝光,然后是大卫·路易斯和威廉,连带在车站遇到巴卡约科的球迷也帮忙证实了传言。最终确定之后,巴卡约科赶紧更新了社交媒体,赶在官宣之前贴上了自己身穿切尔西球衣的照片。

此外,“花样宣”还包括“妻子宣”。2016年夏天,法比尼奥的妻子丽贝卡·塔瓦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了曼联,引发了法比尼奥从摩纳哥转会曼联的传言。实际上,双方也在不断谈判中,遗憾的是,最终马德里竞技得到了法比尼奥。看来这种“妻子宣”也不是靠谱的,毕竟转会市场瞬息万变。

当然,最不靠谱的是“黑客宣”。之前,巴萨社交媒体账号被黑,该账号突然官宣引进迪玛利亚,而皇马“被官宣”引进梅西。实际上,“黑客宣”多少影响了“赞助商(合作商)宣”的靠谱程度。上周,耐克官网出现了一句“库蒂尼奥即将点亮诺坎普。购买2017~2018赛季巴萨球衣,背后可印魔术师的名字。”事后,外界猜测是黑客入侵所为,目前,巴萨正在考虑引进库蒂尼奥,万一最终成功呢?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