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绿城主帅宣称:要像巴萨那样去踢

宗倩倩 潘良干
2018年01月07日08:2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城主帅宣称:要像巴萨那样去踢

  塞尔吉(中)激情洋溢地给队员们指导。

  新年新气象。1月6日,绿城足球俱乐部迎来了新主帅——西班牙人塞尔吉·巴胡安执教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一个月后,绿城队员们就要飞到西班牙进行最后一阶段的训练。新的俱乐部总经理,新的球队主帅,绿城正在利用这短暂的冬训,摩拳擦掌以期以全新面貌亮相。

  1月6日早上的杭城,气温接近零度,在绿城中泰基地,绿城全队进行了新年第一堂训练课,这也是绿城新帅、西班牙人塞尔吉·巴胡安宣布执教绿城后,带队进行的第一堂训练课。

  球场上,个头不高的塞尔吉在人群中并不起眼,但是极富激情的执教方式,还是能让他立刻跳脱出来,不断用英语、西班牙语混杂着大喊“好球!压上去!跑动!另外一边……”肢体动作也如斗牛士般充满力量。

  塞尔吉不但会挤到正快速拼抢的队伍里拉住队员让他站到该站的位置,队员踢了好球,还会立刻点赞,即使那个队员是在他的对角线位置,也没关系,他会高举胳膊,竖起大拇指。训练刚20多分钟,塞尔吉便把外套一脱甩到了一边。

  上午的训练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但从这简短的第一堂课,便可以窥见塞尔吉想要和将要带给绿城的理念。在八分之一个足球场大的地方,塞尔吉让所有球员轮换着5对5训练,进行密集快速的传控。他不断要求持球队员把球控住,没有人来抢就不要传球,同时要求其他球员压上去。

  很显然,塞尔吉作为曾经的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主力左后卫,深得这两支队伍擅长的Tiki-Taka打法的精髓。而这种技战术也是塞尔吉准备带给绿城的。“既然我来了,肯定希望队员跟着我按照巴萨的传统踢法来,但是我们现在当务之急是要熟悉队员,慢慢地一点点给他们灌输。”

  而绿城最终选择塞尔吉执教,也是因为其理念与俱乐部相契合,才在“面试”了6位候选人之后,最终锁定这位巴萨名宿。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说:“我们选择塞尔吉,也是因为地面传控这种巴萨足球的理念很厉害,这个也是我们球队的方向。”

  其实,纵观如今中超中甲版图,使用这种打法的球队少之又少。但绿城却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这个想法了,早在冈田武史初入主绿城时,就曾提出过这一理念,但是由于地面传控对于球员的技术要求甚高,最终因成绩不理想而无奈放弃。

  如今,绿城卷土重来,必然仍是一条异常艰难的道路,毕竟待这一套打法成熟,仍需许多时日,而在唯成绩论的职业联赛,谁又能真正等得起。塞尔吉也表示:“最终他们能不能踢出这种足球,还是要根据整个球队的情况,或者我们也可以找出另外一种绿城自己的踢法。”

  但不论如何,塞尔吉自己已经在加快这个进程,4日在大雨中抵达杭州的塞尔吉,一到俱乐部就组织了球队开会、训练。而他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小会也是一个接一个。要知道,他在中转机场丢失的行李此时还不知去向。

  焦凤波也感慨塞尔吉给他最大的感触就是把训练节奏加快了。所有球员的心气儿和积极性都被带动起来,“比往常高了很大一个层面”。

  1月7日,绿城就将前往昆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并于2月份前往深圳参加“贺岁杯”。2月8日便直接飞到西班牙进行最后一阶段的训练,按照计划,球队会在西班牙过年。待绿城回国,就将是3月初了。

  而选择西班牙训练,除了气候元素,自然也与塞尔吉分不开。据悉,塞尔吉会利用个人关系,为绿城挑选热身对手,3到4天就会有一场比赛,希望西班牙足球、巴萨足球的理念更快被球队接受。而这些对手中,很可能会有一支重量级队伍——巴萨B队(西乙球队),这样的机会对于绿城来说可谓不可多得。

  新的俱乐部总经理,新的球队主帅,绿城正在利用这短暂的冬训,摩拳擦掌以期以全新面貌亮相。虽然技战术打法的焕然一新仍需时日,但球队的精神,那西班牙式的激情,已经在绿城点燃。

  本报记者 宗倩倩 潘良干 文/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