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携手 和平可期(体坛走笔)

彭训文

2018年01月10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来,朝韩双方就朝鲜参加即将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事宜,相互释放善意。最新的消息是,朝鲜在韩朝高级别会谈中表示,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很多人仍对千禧年的悉尼奥运会印象深刻。那届奥运会的经典场景之一,是开幕式上朝韩两国的180名运动员,伴随《阿里郎》的音乐,在朝鲜半岛旗指引下共同步入体育场。全场观众不约而同起立,热烈鼓掌。此后,朝韩双方运动员多次在国际大赛开闭幕式上携手入场。

  奥运会是国际舞台上象征人类和平理想的宏大仪式。古希腊时,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各交战城邦间必须停战。如今每届奥运会前,主办国家都会呼吁各交战国暂时休战。

  到了近现代,无论是上世纪冷战时期东西德运动员携手入场,还是本世纪以来朝韩运动员共举朝鲜半岛旗,其实表达的都是期望民族和解、反对战争的意愿,这也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

  相比其他人文交流方式,体育在激发人们情感共鸣方面作用独特。在体育场这样一个能容纳数十万人的巨大空间中,在各国运动员为突破人类运动极限而拼搏的过程中,人们更容易被赛场内外涌动的运动激情所感染,当这种感情带着血浓于水的温情和暖意时,更能触动人心。

  事实也证明体育的独特功能与作用。历史上,“乒乓外交”推动了中美关系正常化;1988年汉城奥运会缓和了美苏两大阵营的关系……体育的软力量向世界昭示,人类长久和平是可以实现的。

  和平是时代的主题,人们希望体育赛事成为一个交流、交心的平台,成为没有战争的和平时刻,促进各国特别是饱受分裂痛苦的国家民众彼此加深理解、激起共鸣,为实现民族长期和解和世界长久和平奠定良好民意基础。

  正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所唱:“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进行体育交流,愿意在各种体育国际比赛上携起手来、传承友谊,民族和解进程就能更进一步,世界和平就大有希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