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围棋的根在哪里?

李中文
2018年01月1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刚好正在参加第五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相关活动,有机会和棋界名宿、青年翘楚谈谈和围棋相关的事情。

围棋改革,自然是热门话题之一。但谈论围棋改革,谈的多是前景、举措,至于说哪些可以落实、哪些需要调整,都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我倒是在大家热议改革时,常常会想一个问题,那就是围棋的根在哪里?

我并不想探讨围棋发源于哪里,围棋传播的源流如何,我只是想重申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围棋是国粹,围棋的发展离不开爱好者这个群体,抓住并扩大围棋爱好者群体,围棋事业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说起第五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能够来到云南保山,更多是因为这里是永子的故乡,更多是因为这里有深厚的围棋土壤。而纵观所有围棋大赛的举办地,如果说那里既没有喜欢围棋的人,又没有支持围棋事业发展的氛围,那岂不是咄咄怪事。说到底,围棋的发展离不开爱好者群体,离不开关心、支持这项事业发展的人。如果说现在围棋受欢迎、具备了改革的基础与前提,那也不过是过去吸引社会各个层面的人加入爱好者队伍、不断夯实围棋发展基础工作做得好,而改革要做的不过是更好地服务爱好者群体、更好地加固围棋事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说了这么多,再说围棋的根在爱好者中间,应该不再显得突兀。基于这样的判断,围棋改革的侧重点应该十分清晰,做好进一步吸纳新的爱好者、做好巩固已有的爱好者的工作,应该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说,绝大多数爱好者的喜好非但没有得到更好的满足、反倒是离爱好者的喜好渐行渐远,则这样的路子很有可能是走偏了。

过去几十年来,围棋的兴盛史,就是一部激发人们的围棋兴趣、培植人们的围棋喜好、放大人们的围棋情怀的奋斗史、发展史。说到围棋的根,这就是围棋的根。围棋的改革、发展,永远不能偏离这个根,一旦偏离那也注定要付出代价。当然,围棋改革刚刚起步,用改革的手段革除一些发展过程中相伴而生的弊端,实有必要。而人们更为期待的是,改革能够进一步激活、放大爱好者群体的热情,让围棋事业的发展在新时代跃上新台阶。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