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8,你在期待什么?

亢雪松
2018年01月12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你在期待什么?

  2018年迎来一个“体育大年”。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冬奥会,以及亚运会、世乒赛、羽球汤尤杯、女排世锦赛等一连串大型洲际比赛,都将让刚刚开始的2018年热闹异常。

  1 世界杯 俄罗斯 6/14-7/15 梅西C·罗谁与争锋

  第21届足球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这是俄罗斯首次举行这项赛事,还是继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世界杯再一次来到欧洲。南美球队能否打破“魔咒”,首次在欧洲夺冠成为最大看点。究竟是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打破魔咒,还是C·罗的葡萄牙队更进一步或者卫冕冠军德国队再至世界之巅,争冠悬念引人关注。

  俄罗斯世界杯共有32支球队参赛,最早通过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的是众星云集的巴西队。此外,巴拿马、冰岛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亚足联旗下五支球队携手入围也是历史首次。没有意大利、荷兰、智利的一届世界杯,应该也不乏看点。

  2 平昌冬奥会 韩国 2/9-2/25 中国军团蓄力未来

  第23届冬奥会将于2月9日至2月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平昌冬奥会设7个大项,102个小项。本届冬奥会对中国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作为下一届的东道主,中国军团将为即将开始的“中国时间”蓄力。

  在中国代表团以往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短道速滑项目就占9枚。此次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中国队另一个优势项目、也是唯一一个获得过冬奥会金牌的雪上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延续了强劲势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拿满男、女各4个参赛席位。单板U型场地也是中国雪上项目有望冲击奖牌的队伍之一,他们2004年组建,已参加过3次冬奥会,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女子第四名。

  3 雅加达亚运会 印尼 8/18-9/2 中考测验瞄准东京

  第18届亚运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雅加达亚运会设40个比赛项目,包括32个奥运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保龄球、卡巴迪、藤球、壁球、武术、桥牌、滑翔伞、水上摩托)。这将是2018年亚洲体育大事件之一,也是检验中国代表团新生力量的一次“中考”。

  从第9届亚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始终占据着金牌榜头名的位置。至今,中国队以1191枚金牌、792枚银牌和570枚铜牌,共计收获2553枚亚运会奖牌。总金牌数领先日本队281枚,高居所有代表团的第一位,但奖牌总数落后日本队97枚。作为下届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队蓄势待发,势必要在雅加达继续向中国队发起挑战。

  4 中超 国内各主场 3/2-11/11 赛季首现京城德比

  2018赛季中超联赛将于3月2日揭幕,为了“让路”世界杯,中超联赛于5月20日进入间歇期,7月18日重燃战火,11月11日落幕。随着北京人和顺利升超,今年中超联赛将出现两支北京球队,人和与国安的京城德比颇具话题性。

  2003年,辽足曾短暂移师北京,但与国安的两次交手都是以辽足俱乐部的名义进行。因此,2018赛季中超赛场将首次上演真正意义上的京城德比。此前,上海、广州、沈阳、天津等城市都出现过同城德比,而北京始终是国安一家俱乐部为主。人和冲超成功,国安主帅施密特就表示,北京这样的城市可以容纳下两支中超球队。不论如何,德比对北京足球的气氛将是一种调动。

  5 篮排联赛 首钢中心/光彩体育馆 3/4月 北京女篮男排争冠

  2018年对于北京体育迷来讲也是个特殊的年份,北京三大球中的首钢女篮和北汽男排都将冲击冠军奖杯,目前这两支球队在各自联赛中都领跑群雄。

  值得一提的是,首钢女篮本赛季更换了主教练,前首钢男篮球星张云松接替因执教中国女篮而离任的许利民执掌帅印,他执教的首个赛季成绩不俗,目前以八连胜之势高居积分榜头名。2018年WCBA总决赛将于3月10日至3月24日举行,男排联赛总决赛将于3月15日至4月5日举行。

  6 世乒赛 瑞典哈尔姆斯塔德 4/29-5/6 全新国乒面临考验

  第54届世乒赛团体锦标赛将于4月29日至5月6日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以丁宁为首的中国女队将面临日本选手石川佳纯、伊藤美诚等名将的挑战;马龙领衔的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则是德国队和日本队。本届赛事也是刘国梁、孔令辉淡出后,国乒参加的首届世乒赛。

  不久前,“国乒新政”公布,参加世界大赛的选拔办法做出重大改变。2018年的一类赛事中,世乒赛和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都有5个单打名额,“新政”规定,这5人除3名国家队主力外,其余两个名额留给乒超积分前三名的非国家队成员以及U21排名靠前的年轻选手,这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此外,羽毛球汤尤杯赛(5月20日至27日在曼谷举行)和世锦赛(7月30日至8月5日在南京举行)也值得关注,中国羽毛队能否重夺汤杯以及林丹、谌龙的表现,都是国人关注所在。

  7 要想夺冠需过四关 女排世锦赛 日本 9/29-10/20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9月29日至10月20日在日本举行,这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大考,状态火热的朱婷依然会是中国女排的一张王牌。

  2018年女排世锦赛参赛队共有24支,分为四组进行小组赛,中国队与意大利、韩国、波多黎各、加拿大、墨西哥分入B组。根据赛程,中国女排要想夺冠,必须连过四关。一是小组赛要保证前四。从中国队所在的B组情况看,真正的对手只有埃格努领军的意大利队。二是复赛确保前三。鉴于与意大利小组赛的交手成绩带入复赛,中国队如能战胜意大利,相当于打掉了一个强劲竞争对手,复赛进入六强的概率将大大增加。三是六强赛要进前二。进入六强后,复赛两组的前两名晋级前四。四是拿下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2014年世锦赛,中国队在半决赛力克东道主意大利,但在决赛败给美国。中国队最近一次世锦赛折桂,还要追溯到32年前的1986年捷克斯洛伐克世锦赛。

  8 孙杨做东期待佳绩 游泳短池世锦赛 杭州 12月

  第14届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今年12月在杭州举行,这是短池世锦赛时隔12年再度来到中国。中国游泳队主力队员大部分来自浙江,其中不乏孙杨、傅园慧、徐嘉余、叶诗文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及中国体坛最具人气的运动员。杭州籍游泳运动员共拿过6块奥运会金牌、33块世锦赛金牌、55块亚洲金牌。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是世界最高级别的泳坛盛会之一,是国际游联主办的在25米长游泳池内进行的世界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与世锦赛包括全部五种水上项目不同,短池世锦赛只设游泳比赛。本届赛事共设46个项目,5天赛期,将有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参赛。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