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规模达1.9万亿 体育服务业占比大幅上升

2018年01月1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13日电(记者 杨磊) 1月13日上午,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在厦门召开。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了《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据公告显示,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1.9万亿元,增加值为6475亿元,占同期国内生占总值比重为0.9%。从名义增长看,总产出比2015年增长了11.1%,增加值增长了17.8%。

从国家体育产业内部结构看,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的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11962.1亿元和2863.9亿元,占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2.9%和44.2%。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9大类)发展势头良好,总产出为6827.0亿元,占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的比重从2015年的33.4%提高到35.9%;增加值为3560.7亿元,占国家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49.2%提高到55.0%。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增长较快,总产出和增加值名义增速均超过30%,反映了健康中国理念的普及,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张冬佑表示,从国家体育产业11个大类看,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11962亿元和2864亿元,占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2.9%和44.2%;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其他9大类)总产出和增加值分别为6827亿元和3561亿元,占比分别为33.4%和35.9%。数据显示,体育服务业发展迅猛,增加值占比上升到5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尤其是健身休闲业,在针对性政策的引领下,增速达33.6%,增幅最大;竞赛表演业增长24.5%,而未来在多部门政策聚焦下,将有望实现井喷式发展。

张冬佑表示,统计数据表明,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体育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体育产业机构数量明显增加、年增长率达21.7%;吸纳就业不断增长,体育产业从业人数达440余万人;消费市场日益繁荣,消费规模接近万亿。体育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竞赛表演和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用品业为保障,体育场馆、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传媒等业态快速发展的整体格局,发展速度不仅远高于经济增速,更领跑幸福产业,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强大的发展动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