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中国马拉松赛热潮仍将持续 未来将重点打造品牌系列赛事

——访马拉松办公室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

2018年01月13日17: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13日电(记者 杨磊) 1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其他10家部委共同发布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在厦门举行的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对《规划》的出台进行了解读。

水涛表示,《规划》是中国田径协会开展马拉松运动的工作指南和发展纲要。过去几年,中国马拉松赛事经过了先期无序发展,到现在有序发展的过程,在此基础之上,编发了《规划》,从马拉松运动的政策发展、增量设计、产业预测数据几个方面进行了设计,对未来几年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将起到引领和直到作用,也便于全社会共同推动马拉松运动发展,监督、促进马拉松运动走长远、健康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民众热情参与,据介绍,2017年,全国马拉松赛事达到1100场,参赛人数突破500万人。水涛表示,马拉松运动是一个城市的凝聚力、领导力、民众热情的集中展示。2018年,中国田径协会将继续对马拉松赛事进行改革,原有的C类赛事将由举办地的省、市运动协会负责监管,预计2018年的赛事总量还将大幅提升。

《规划》中指出,职业赛事和群众性赛事同步发展,赛事的市场化、商业化、娱乐化程度将逐步提升。引导开发50个品牌特色马拉松系列。水涛表示,中国马拉松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赛事,而更多的融入了文化元素,马拉松赛也要配合国家政策,做出应有的贡献。马拉松赛参赛人数多,社会影响大,通过“健康中国系列赛”、“改革开放系列”、“红色系列”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加上媒体传播,将中国民众的精神面貌和社会主旋律传送到千家万户。

据悉,中国田协将在未来设计更多的系列赛事,如以红军长征路线为主的“长征马拉松”;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津京冀系列马拉松”;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的“大爱跑”;以及依托健身俱乐部展开的“室内马拉松”等,通过将文化元素植入马拉松赛,配合国家大战略,达到服务民众,便民、康民的目的。

最后,水涛也指出了眼下中国马拉松赛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电视直播费用偏高和过度安排,造成了费用浪费。水涛表示,提高赛事品质,应该要提高赛事规格,把精力投入到为跑者服务、赛事补给以及赛事文化宣传方面。第二是替跑等有损体育道德的现象时有发生。第三,中国马拉松运动整体呈现健康发展的趋势,但仍有个别舆论在出现问题的时,为搏眼球,推波助澜。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