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竞技动态

中国女子U18冰球队有7名北京选手 北京女冰小将瞄准2022

王笑笑
2018年01月13日10: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女冰小将瞄准2022

北京时间昨天,2018国际冰球联合会女子U18(18岁以下)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在波兰卡托维兹落幕。在昨天凌晨进行的第四轮比赛中,以保组为目标的中国女子U18冰球队力克英国队,取得了一场关键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出征的20名中国队员中,有副队长廖梓菲在内的7名北京选手,北京女子冰球队已经成为“国字号”球队冲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力量。

上赛季,中国女冰在U18世锦赛中仅获得一场胜利,涉险保组成功。此次,进行了“大换血”的中国队开局不利,接连不敌波兰队、丹麦队和法国队。但中国姑娘们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在比赛中与从A组降级的法国队一度形成相持。终于,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中国队以4比1大胜去年击败过自己的英国队,取得首胜。

据了解,此次中国队阵中共有7名北京选手,包括两名绝对主力。其中表现最抢眼的是前锋廖梓菲,这名17岁的姑娘来自北京首钢队,她与队长皮云琳组成了锋线“双刀”,是球队的领军人物和主教练、世界级名帅墨菲眼中的中国女冰未来之星。战胜英国队一役,廖梓菲在首节将要结束时门前补射得手,为中国队奠定胜局。此外,仍在中关村中学读高一的孟璐瑶此次也“破格”入选,她代表了北京民间冰球发展的蓬勃现状。她表示,自己不会放弃学业,边学习边坚持训练,“希望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能顶上。”

据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介绍,目前注册在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的俱乐部有36个,注册球员3583人。北京在2016年成立冰球专业队后,北京冰球发展迅速,打冰球的女孩儿也越来越多,今年注册的女球员已达到169名。近年来,北京冰球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快了发展脚步。今年北京女子冰球队拟赴捷克、芬兰、日本、韩国、加拿大训练和比赛,通过与各大洲优秀队伍切磋交流学习先进的项目理念,积累实战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同时,队伍也在商洽聘请外籍教练团队。廖梓菲说,自己常有机会随俱乐部出国比赛,对提升实力有很大帮助。

同时,市体育局也非常重视梯队建设和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开展。2016年1月成立的北京女子冰球队伍,队员均为2002年至2010年出生,如今队伍规模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增至约50人。所有队员按年龄分为8岁以下、10岁以下、12岁以下三支梯队,女队员们在跟随俱乐部或校队同龄男生一起训练、比赛的基础上,每周还在国家队前队长张晶与两名外教的指导下集体训练一次,每两三周会与合适的俱乐部或校队进行友谊赛,进步飞快。

颜纳新表示,未来北京将继续多管齐下,大力提升本市冰球的整体实力,打造“冰球名片”,培养、挖掘更多竞技人才,力争为“国字号”球队输送更多北京选手,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为国争冠。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