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深圳马可波罗队队长孟铎:三分超过韦德 挫折挑战自我

2018年01月14日11: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马可波罗队队长孟铎:三分超过韦德,挫折挑战自我

  新华社深圳1月13日电 题:三分超过韦德 挫折挑战自我——专访深圳马可波罗队队长孟铎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郑直 林德韧

  CBA全明星周末,坐在酒店的沙发上,孟铎有一种在家迎客的感觉,这是深圳首次举办这场国内篮球盛宴,作为深圳队的队长,孟铎接受了新华体育专访,聊聊全明星、聊聊自己、聊聊球队、聊聊偶像。

  全明星如家中有喜 三分大赛力挺队友

  在自己家门口打全明星,孟铎觉得一切都有熟悉的感觉。“感觉家里有什么喜事一样,大家都过来欢聚,有这么一个周末大家都聚到一起玩儿挺不容易的,非常开心,”孟铎说。

  谈到自己的队友、本次全明星赛身兼正赛南区首发和三分大赛两项的顾全,孟铎对其充满信心。虽然本次三分大赛高手如云,除了新疆队的外援亚当斯,更有卫冕冠军、上海队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坐镇,但孟铎表示:“(顾全)在主场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都准备好了,只看他的发挥怎么样了。”虽然被队长看好,但遗憾的是在当日的预赛中顾全得到17分,最终无缘三分大赛决赛。

  “我的三分比韦德准”

  由于打球风格和未来名人堂成员、NBA球星韦德很像,孟铎被球迷称作“CBA韦德”。“这是大家对我的褒奖,觉得我的打球风格跟他很像,随着球队的变化、自己身体和技术上的成熟,我觉得自己更全面了,我觉得我的三分比韦德准,”孟铎笑着说。

  孟铎告诉记者,韦德是他的偶像。“我挺喜欢韦德的,我的偶像,此外,我有幸跟他是一个赞助商,都是李宁,因此跟他也有过近距离的交流和接触,这个感觉是不一样的,”孟铎说。

  由于目前球队小外援朗福德表现平平,深圳队宣布用美国人莱斯将其替换。“球队目前比较困难,大家都在积极调整,考虑到整个球队的化学反应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俱乐部也宣布了外援的更换,”孟铎说,“希望全明星之后的比赛,大家能找到胜利的感觉。各方的位置、战术的熟悉都需要磨合。”

  因为热爱 不惧挫折

  虽然越打越好,但CBA韦德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孟铎曾一度为了冠军梦想远赴新疆,但在新疆的第二赛季他只打了13场,场均只有3.8分、1.1个篮板和1.3次助攻。从新疆重回马可波罗不久又遭遇膝盖严重伤病,但孟铎没有因此颓废而是勇敢地面对。“当时觉得很迷茫,但这些遗憾和挫折更能成就你,你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选择颓废,第二条是你去战胜它,我选择了第二条路,”孟铎说。积极康复,不懈地苦练,孟铎迅速找回了状态,在马可波罗每个赛季的得分都在稳步提升,从6.4分升至11.3分。“篮球是从小发自内心去热爱的项目,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平时的饮食起居要做到近乎完美,才能在赛场上有高光的表现,所以我也是做好点滴,”孟铎分享了他对于篮球的体会。

  最后,孟铎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全套李宁全明星装备。充满设计感和品种周到齐全是孟铎对于这次全明星装备的印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李宁的箱子,上面有自己的名字,打开后有今年南区的比赛正赛服,红白相间的主色调,出场服、跑篮服、紧身衣裤、外面穿的保暖的衣服、帽子、毛巾、还有比赛鞋、走路鞋和袜子,都非常舒服,”孟铎说。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