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陈昭
2018年01月15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亚冠联赛,中国4支俱乐部队只剩下北京国安队尚有小组出线希望,其它3支,早早地退出了竞争行列。这样的结果实在让球迷伤心,但事实就是这样严酷,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在前些年就沦为二三流。不管你是否承认,在这个号称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拥有亿万球迷的足球项目中,中国的球队在洲际大赛和国际大赛上已沦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现在,又有人提出中国足球的打法风格向哪个流派学习的问题。其实,这并非问题的根源。多少年前,中国足球就有过学巴西、学拉丁派等做法,但最后还是“四不像”的结果。韩国、日本队也没听说过要大张旗鼓的学什么风格流派,他们只是根据自己的国情、球员的自身条件,融百家之长,从而取得飞速进步。

当然,中国足球在近些年走了许多弯路。这其中包括长期阻碍足球发展的假、赌、黑以及种种腐败现象。中国足球正本清源终于走到了先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这一步,以后怎样更好地发展,尚需细细规划。

足管中心走马灯似的换了几任领导。每任都有自己的一套施政纲领但缺乏长久连续的计划,因此形成了人人“新官上任三把火”,走后却又推倒重来的局面。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国足球焉能好得了?!

当今中国足球缺的不是雄心和口号,而是一种坚韧和持久。它需要在干干净净的环境中用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和奋斗去迎来进步,否则,我们画饼充饥的日子还要延续下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足球,真该丢掉一切浮华踏踏实实地前行了。

《 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16日 14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