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弹指一挥间

陈昭
2018年01月1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不经意间,岁月就如奔泻千里的江河流过了二十三载春秋。1988年,当《人民日报》创办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时候,谁也没想到会坚持23年。

在首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举办之际,《人民日报》就和举办日本名人战的《朝日新闻》商定,举办中日围棋名人战。当时中国尚处于改革开放前期,国家也没有那么富裕,于是,日本《朝日新闻》慷慨地决定所有的比赛奖金均由他们提供。400万日元和100万日元的冠、亚军奖金在当时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马晓春从连续三年的一盘不胜到后来战胜小林光一,标志着中国围棋发展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因为,那是我们中国棋手首次在番棋比赛中战胜日本超一流棋手。它象征着中国棋手在世界棋坛上开始了叱咤风云的时代。

后来,由于日本经济下滑以及棋手水平的下降,举办了七届的中日围棋名人战停办了。此后,韩国又举办了一届中、日、韩的名人对决,从那时到现在,十几年光阴静静地流淌过去了。在我们的心里,什么时候由中国举办三国名人战成为我们挥之不去、萦绕心头的梦想。

2010年的初夏,湖南省常德市和《人民日报》、中国围棋协会商定,共同举办“中国·常德杯”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十数载之梦,今朝方圆。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写就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就在常德近郊。1600年前陶渊明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描绘了一个没有纷争、丰衣足食、怡然自乐的理想王国——桃花源。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今年7月将在桃花源中纹枰对坐,手谈会友,描绘黑白子之间的和谐韵味,五柳先生,如在九天云霄中睹此盛事,当诗兴大发,再赋新篇了。

《 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02日 14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