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体育改革不能因噎废食

陈昭
2018年01月15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让全世界都看到并折服于中国办大事的能力。体育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人们对举国体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北京奥运会后,体育界对现行体制一片赞扬声无可厚非。世间事物,十全十美根本不可能、也做不到。举国体制被实践证明有其优越性,在一些事情和做法上,我们当然要靠举国体制,但是在另外一些事情上,实践证明,也许其它的途径会更符合客观规律。

应该看到,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取得成就的项目,如举重、射击等,大部分都是市场化、职业化比较薄弱的项目。类似足球、篮球、网球等关注度高的项目,国外的市场化早已成熟,有一套完整的规则和制度。

足球是我国率先走向职业化、市场化的项目,但近20年过去,这只“螃蟹”不仅依然“半生不熟”,并且让足球人“中毒”多多。改革不彻底,不能不说是其主要原因。尽管成立了俱乐部,但是管理者仍然是体育官员,这样的怪胎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黑哨、赌球、假球等丑恶现象这些年来在中国足坛蔓延成风,难道与此没有关联吗?正是足协官员掌握着巨大的权力,才使他们从当年的风云人物蜕变为足坛蛀虫。直至不久前中国足协的直属公司福特宝才宣布要脱离足协,但是,仅仅一个福特宝的脱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老百姓喜欢的三大球以及网球等项目都有类似急需梳理清楚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李娜夺取澳网女单亚军,使当年反对她“单飞”的官员们如今很尴尬,只好出来说好。中国的体育改革若想更上一层楼,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做法。任何不思进取、不想改革的老套子都是没有出路的。如果拿举国体制去生硬打压其它改革的声音和尝试,有些项目会像足球一样萎缩下去,看不到任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光明前景。

中国体育的改革如今到了攻坚阶段,传统和创新,现实和理论,都将发生激烈的碰撞,我们拭目以待,相信未来更光明。

《 人民日报 》(2011年02月18日 15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