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拜名师方能得真传

陈昭
2018年01月15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执教深圳足球队,使许多人大吃一惊。一家不起眼、多年来在风雨飘摇中好不容易生存下来的小俱乐部,把那些所谓豪门远远甩下,签下了在国际足坛赫赫有名的“白巫师”,对中国足坛的冲击甚至超过恒大一掷千金的大手笔。

中国本土教练存在诸多不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基因和“家传”。试想一下,本来中国足球水平就不高,那由这些师父教出来的学生怎能学到真本事?中国的教练大多是运动员出身,但是,他们从七八岁开始学足球,基本上没有得到系统的文化教育,这就限制了后来提高的基础。再加上本来我们的足球起步就晚、基础薄弱,教学又跟不上。你不可能让只会加减乘除的小学生去参加高考。

特鲁西埃来到中国深圳,这是中国足球教练员学习的极佳机会。过去,国际足联派讲师来授课,不能说没有作用,但是如果派教练员跟在特鲁西埃的身边,从早到晚看他怎样训练,怎样开发球员的足球智商,怎样运筹帷幄地指挥比赛,恐怕效果大不一样。中国足协的有识之士现在就应该派出年轻教练或呼吁俱乐部的年轻教练跟特鲁西埃几个月,想必大家都会学到些真本事。有报道称,特鲁西埃第一天和球队接触,看到后勤、队医等细节问题,就皱起了眉头,而对中国教练来讲这些早就习以为常,但正是在这些细节上,体现了我们和国际高水平的巨大差距。

2002年,世界名教练希丁克和特鲁西埃分别带领韩、日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使人们看到他们神奇的执教能力。据说,从那时起,中国足协就有意请特鲁西埃当国家队主教练,但是,近10年过去,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使这个愿望至今仍然是镜中花、水中月。采取“鸵鸟”政策把头埋在沙里而故意不看到这一点,不承认这一点,只能让大家看到足协的种种豪言壮语、远景规划都是空中楼阁而已。

国家队没有请来的名帅被一支地方俱乐部聘用,其中的奥妙和深层次的原因何在?中国足球,该到了冲出枷锁、浴火重生的时刻了。

《 人民日报 》(2011年02月25日 15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