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中迹体育:《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将推动产业新发展

2018年01月15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王超)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关于印发《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下发,人民体育就《规划》采访了中迹体育副总经理司书健。

针对《规划》中印象最深的一点,司书健表示,印象最深的是主要任务中的“完善马拉松信息管理平台”。这也是文件基本原则中提及“开发具有创新性的马拉松服务,积极与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展现,马拉松通过网络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应用结合是历史趋势。行业服务者和管理者(中国田协协会)需要收集分析全国的马拉松数据,进而对行业的发展作出准确的预判和引导,并制定相应标准和提供指导服务,如认证赛事的指导和监督、认证机制、黑名单机制、跑者替跑现象的“信用管理”等。赛事组委会及运营机构也需要有精准的数据作为参考,据此来完善赛事服务和管理,如跑者画像的分析、报名系统优化、合理的动线规划、完善的补给品服务、和马拉松对城市及相关产业带动效益等均需要数据的支持。跑者则可以根据数据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水平,进而进行健康科学的训练和参赛。媒体则可以通过数据听到“真实的声音”,为社会提供正确的舆论导向。“网络科技手段+大数据分析”已经成为马拉松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前进动力。

《规划》中提及的“千千万万跑者工程”以及对于跑团建设、核心跑者、路跑主播、荣誉跑者、国际跑者等方面的举措是一大亮点。司书健认为,马拉松的价值是带动社会民众亲身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运动人群的数量增长是中国发展体育强国的基础,马拉松是一个重要的“入口”。因此,对于基层跑团进行科学指导和认证服务、培养青少年正确路跑理念、鼓励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并参与跑步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十分接地气,中国马拉松学院的马拉松社会指导员培训等工作就已经在践行这样的规划,这是在培养跑步的后生力量和将来的消费力量,也是为专业马拉松做人才储备。

《规划》中指出:“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对此,司书健举例说: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人民网主办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在2017年实现8个分站赛事的举办,各个赛事秉承“小而美”的精品办赛模式,充分结合了各办赛城市的特色,营造与众不同的跑步体验,同时结合地方特色经济产业,引导城市结合赛事进行经济开发。如:陕西大荔的“水果马拉松”、南京高淳的“螃蟹跑”、河北涞水的5A级野三坡风景区“撒野跑”,此外系列赛还打造了结合内蒙古阿拉善锁边林环保公益主题的“种树植心——锁边马拉松”,发扬马拉松社会公益价值,同时也是规划中提及的“弘扬马拉松精神打造马拉松文化”的一部分。2018年的系列赛将延续并创新,结合第一年摸索的经验,打造“马拉松+区域经济”、“健康中国跑步课堂”、“社会公益引领”三大模式,为更多二、三线城市和基层跑者提供高品质的赛事组织和服务和特色产业带动,带领跑者健康运动,助力城市健康发展,引领社会健康风尚。

据了解,中迹体育是一支拥有13年马拉松赛事运营经验的团队,目前中迹体育是中国田协战略合作伙伴、半程锦标赛独家运营商,参与运营中国马拉松网“跑者服务、摄影大赛、公益”三个板块。旗下运营:“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国际田联金标和连续7年中国金牌赛事的西北标杆赛事“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以及雄安马拉松,国内首个女子马拉松系列赛、全国规格最高的半程锦标赛“甜蜜跑(KissRun)”,衡水湖马拉松、西安城墙马拉松、舟山群岛马拉松等全国超过20场赛事。除了赛事运营外,中迹体育参与发起并运营由中国田协、上海体育学院共同成立的“中国马拉松学院”,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培训和指导;承办中国田协、人民网、新华网主办的“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人健康、自信、自强、有爱的形象,见证和纪录中国马拉松跨越式发展历程。旗下的“果动科技”独家负责中国田协马拉松年度大数据分析,从大数据层面为全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司书健透露,综合业务架构和布局,中迹体育将在产业规划的格局下修炼内功,从“知识体系、人才体系、数据体系”进行提升和发展,从竞赛标准、跑者服务、策划招商、媒体传播等建立知识体系,从品牌运营、赛事执行、媒介应用、市场开发建立人才体系,从行业数据、具体赛事数据、媒体传播数据等建立数据体系,自内而外打造专业赛事管理团队和管理服务解决方案的输出。

最后,司书健表示:“作为马拉松的从业者,十分欣喜看到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巨大发展,《规划》的出台无疑将进一步推动马拉松事业的新一轮发展。十大品牌赛事运营公司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中迹体育将不忘初心、尽心实干,为中国马拉松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