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大众冰雪

贵州六盘水举办系列冰雪活动打造“南方冰雪之都”

2018年01月1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地学生参与滑雪体验

 人民网六盘水1月16日电(记者王霞光)1月15日,2018年“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贵州六盘水分会场活动、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贵州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拉开序幕。

系列冰雪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期间,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的著名冰雪运动队及国内知名冰雪运动俱乐部共10支运动队参加了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来自国家级、省级体育传统学校,各省级青少年体育户外营地,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六盘水市各县(市、区)等30支参赛队共300人参加贵州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在梅花山国际滑雪场角逐冰雪越野、滑雪挑战、雪地足球竞赛,并进行雪地飞碟、冰雪手作DIY、雪地毛毛虫体验;以“我爱滑雪”为主题,举办2018钟山区“冬季滑雪进校园”摄影大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雪上文艺表演、花样滑雪表演、青少年滑雪爱好者滑雪体验,另外还推出了2018年六盘水滑雪季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

活动当天,共有约3000人在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参加了系列滑雪活动,而整个活动期间,预计将吸引游客10万人次。

据介绍,2018“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系列活动作为国际滑雪联合会倡导的一项全球性少年儿童滑雪盛事,旨在将孩子们带入滑雪世界,激发少年儿童及家人参与滑雪运动的热情,每年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同时开展,向全世界少年儿童普及和推广滑雪运动。活动秉承“体验、快乐、探索”的宗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每位参与者有机会体验花样繁多的雪上运动,感知冬季自然生态环境的魅力,体验冬季运动的乐趣。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丁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迟宏,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广强,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六盘水市钟山区委书记王赟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六盘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睿主持。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广州市、大连市、哈尔滨市、张家口市、昭通市、凉山州体育部门领导;昭通市、泸州市旅游部门领导;贵阳市、黔西南州人民政府领导,省内各市州体育、旅游部门领导以及六盘水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特区、区)、钟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

本次活动由国际滑雪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六盘水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钟山区人民政府、六盘水市体育局承办。

风景优美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

着力打造南方冰雪之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丁东表示: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而且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提出来,要把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要真正实现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六盘水有凉都之美誉,在北纬26度的纬线上,能有这样一个好的自然环境来发展冰雪运动,让我们很惊讶,也很惊喜。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有很大的决心来开展冰雪运动,经过几年的发展,六盘水市的冰雪运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专门把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的活动分会场放在六盘水。另外,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把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也放在六盘水,就是让青少年都能够参与冰雪运动。

丁东说,六盘水这么美丽的凉都,现在又有了“南国冰雪城”的称号。我认为,当地完全可以打造“南国冰雪之都”。夏天有“凉都”,冬天有“南方冰雪之都”,这样就能让六盘水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活动当中,走在前面,作出示范。

六盘水市钟山区委书记王赟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钟山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优美的生态环境、奇异的自然景观,做深做好“一雪、一泉、两口气”文章,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高效益发展旅游产业,建成了梅花山国际度假公园、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月照养生谷、水城古镇、恩华温泉酒庄、凉都国学馆、大河堡等景区景点,韭菜坪旅游景区正式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实现持续“井喷”,旅游扶贫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区乘“北雪南移西扩”之风,依托梅花山低纬度、高海拔、小区域气候优势,打造了梅花山旅游景区,建成了西南最大的滑雪场、亚洲最长的索道,相继荣获冬季旅游目的地10强、中国滑雪场30强,实现了“中国凉都·魅力钟山”春夏秋冬四季旅游相接。

王赟表示,2017年,钟山区依托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成功举办了贵州省第一届滑雪节暨六盘水市滑雪系列活动,因其内容精彩,参与性强,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迅速成为凉都冬季旅游的热点,“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我们将借助滑雪系列活动,充分挖掘潜力,不断开发出更具吸引力的冬季旅游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冬季旅游产业。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推广冰雪运动带动旅游与扶贫

六盘水冬季平均气温3℃,冰雪覆盖可达3个月以上,与北国一样银装素裹,却有着北国少有的艳阳与清澈的蓝天。是国家低纬度、高海拔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优选之地,冰与雪是北纬26度以南的唯一。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从2012年起,六盘水先后建成了“冰雪童话”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林海雪原”玉舍雪山滑雪场、“云上雪野”云海乐原滑雪场、“乌蒙大草原”滑雪场4个世界上纬度最低的天然高山滑雪场,建成各类雪道18条,最长的赛道近1公里,既能达到举办赛事的标准,也能满足普通滑雪爱好者的需要。

4个滑雪场可同时容纳2万人,既有专业性的高级雪道,也有供初级学习的中初级雪道,还有儿童游乐的儿童雪道,可以畅享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地悠波球、雪地冲锋舟等欢乐刺激的雪上项目。在六盘水滑雪,可以享受每平方厘米6万余个负氧离子的环境,置身在森林氧吧中滑雪,填补了“北纬26度以南、世界上纬度最低”这条风景线上“冬”的空白,成为最独特的风景。

牢牢抓住“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三支队伍建设,为大众冰雪运动开展提供人才保障。2017年,六盘水市率先在南方地区组建了“冰雪运动管理中心”;2017年12月3日,组建“六盘水冰雪运动队”,贵州省第一支冰雪运动队应运而生,43名运动员分成两批送到哈尔滨市进行冰壶、越野滑雪训练,与哈尔滨市等地区签订了冰雪运动战略合作协议,就冬季运动开展多方合作;聘请国家队教练李洪臣对六盘水市冰雪运动队员进行指导和选拔,培养高、精、尖冰雪运动队。目前,六盘水市冰壶运动队员、越野滑雪运动队员正分别在传世冰壶馆、亚布力雪场进行训练。

围绕推广冰雪运动项目,抢占南方滑雪先机的优势,积极争取谋划冰雪运动赛事及系列活动,打造南方冰雪运动专业化、竞技化和群众性推广创建优质平台,推动大众冰雪运动项目纵深发展。六盘水以50所中小学体育运动骨干学校为基础,制作冰雪运动动漫教学片在学校播放,开展“初涉冰雪、冰雪体验、冰雪摄影、冰雪运动常识普及、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让青少年走出教室参加户外冰雪运动,掌握冰雪运动基本技巧。截至目前,每一届滑雪系列活动中都有一项青少年冰雪项目的体验活动,大大提高了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共组织约2.6万名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类冰雪运动,为六盘水竞技人才选拔充实了人才库。

另外,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六盘水将冰雪运动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以利益分配机制为链接,通过贫困户入股滑雪场建设和经营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参与滑雪场入股分红,把“冷资源”变为“热效应”,实现“体育+旅游+扶贫”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有效辐射周边25个乡镇197个村15.69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冰雪运动和旅游,集体经济收入达4728万元,消除“空壳村”131个,减少贫困人口6.2万人,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以来,六盘水市共接待来自广东、重庆、云南、四川、湖南和贵阳等省内外滑雪爱好者约44.6万人次,为当地交通、餐饮、旅游住宿带来勃勃生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外界的新观念、新思想,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和财富,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巨大变化。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