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农民体育大有可为

李中文
2018年01月1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如果将全民健身工作按人群细分,农民体育无疑有其特殊重要性。

日前,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农业、体育部门结合农民特点,切实做好新时代农民体育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和乡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双提升,农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提出实现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与乡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双提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工作目标,对于开展号新时期农民体育工作是个很清晰的引领。也就是说,对于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相对欠缺的农村来说,确有必要强调指出提升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性。而提升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其着眼点还是要放到乡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的提升上。

全进健身既然成为国家战略,就要不留死角全方位推动。对于农民体育而言,健身公共服务水平这个短板有必要及早补齐,而健身公共服务水平不仅仅仅意味着场地设施,也还包括健身活动、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文化氛围等诸多方面。辩证地看,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偏低,也还意味着农村体育更大的发展空间,扩展到全国范围的全民健身工作层面,则意味着夯实基础做实工作的着眼点与发力点。

农民体育牵涉人口众多、覆盖地域辽阔,这项工作做得好则受益人群多、覆盖面积广,这项工作做得不好则会成为全民健身工作的一个败笔、一个缺憾。伴随农民健身意识增强,农民对健身有了更清晰认知、更明确需求,满足农民越来越强烈的健身需求就是一项硬任务。完成好这项硬任务,农民体育工作就会稳步推进;反之,欠账多了就会引发诸多负面影响。

开展好新时期农民体育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既然是惠民工程,就要把健身便利与实惠扎扎实实交到农民手中,其间掺不得半点假、来不得半点马虎。也只有把农民体育做实,也才能真正为农民谋福利,也才能将全民健身工作推上新高度。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