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张帅与澳网说再见

艾 旗
2018年01月18日09:0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帅与澳网说再见

  张帅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摄

  在1月17日结束的澳网第二轮比赛中,张帅以0比2不敌捷克选手阿勒托娃,未能拿到自己的第14场大满贯胜利,但回想起两年前的她,如今的遗憾与当初相比,几乎不值一提。如果14次“一轮游”的“宿命”都能打破,那么第14场大满贯胜利也不会太远。

  2016年的墨尔本公园,张帅在首轮爆冷淘汰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之后,终于在第15次冲击大满贯时实现突破。之后的故事已无需赘述,成为了张帅实现蜕变的开始。

  去年在澳网止步第二轮,今年再次来到墨尔本,外界对张帅的期盼更加理性,尤其是在签表出来之后,去年美网冠军斯蒂文斯成为了中国金花首轮的拦路虎。值得一提的是,斯蒂文斯早在2013年就在墨尔本实现了大满贯重大突破,当时美国人首轮击败的也是哈勒普,1/4决赛又爆冷淘汰了小威廉姆斯,只是随后输给了最终的赛会冠军阿扎伦卡,才未能更进一步。

  的确,斯蒂文斯现在的状态或许难与去年在美网时相提并论,此前的七连败也是事实。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其中只有一场出现在新赛季,就是在悉尼站负于近期状态神勇的意大利姑娘吉奥尔吉。美国人比赛时的世界排名依然高居第13位。

  每当面对困境时,张帅总能迸发出更多能量,虽然并非每次都能力挽狂澜,但绝不会轻易交出胜利。对阵斯蒂文斯就是如此,交出首盘后,张帅在第二盘又面对4比5落后的情况,并且面对对手发球胜赛局的不利局面,但剧本再次发生了转折,甚至已被不少人称之为“张帅式”逆转。对阵阿勒托娃时,张帅在第二盘将比赛顽强拖入抢七,一度让人看到了逆转的希望。诚然不是每次拼搏都能转化为逆转,但顽强不放弃已经注入到了她的网球基因中。

  其实之所以能称为蜕变,仅凭借一场胜利,或一届比赛的成绩,并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张帅在2016年澳网之后的表现,证明了她绝非昙花一现。法网、美网,张帅继续着改写历史的脚步。当然,一个球员的能力并不只能看大满贯,张帅在巡回赛的表现也是越战越勇,尤其是最近两年的下半赛季,从红土和草地回归到硬地的张帅,都有着持续的上佳表现,年终世界排名就是最好的证明。新赛季刚刚开始,还有一个个纪录等着她继续突破,她的大满贯第14胜也不会太远。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