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体育小镇建设建立一站式发展标准

2018年01月19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体育小镇建设建立一站式发展标准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陈晨曦)1月18日,北体集团、中技集团、北体科技、约顿气膜等四家企业联合在北京举行了“四方共建体育小镇,助力中国体育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推出涵盖设计规划、建设、IP及资源导入、运营等多方面的体育小镇“样板模式”,力求为尚待开发的、缺乏成熟借鉴依据的体育小镇市场,使各地政府管理部门能够“按图索骥”,创造利于四方融合式发展的、便于各地迅速复制的案例,轻松找到一站式、标准化的体育小镇运营模式和发展思路。

北体集团董事长刘学恒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一个体育小镇的成功,最少应该包含两个层面的要素,第一个层面,是体育小镇所在地方的自然、人文和产业资源等硬件条件;第二个层面,是投资、规划、运营模式等软件内容。“如何确保每一个体育小镇都能具有独特性,并且能够在这个独特性的基础上形成良性的产业发展,每一个体育小镇的硬件和软件如何匹配,如何相互支持,相互提升,形成良性产业发展,是体育小镇成功的核心。”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联手的四方将建立密切、长久及融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合作中整合各自资源和特长,发挥各自的专业能力和核心优势,共同致力于在体育、文化、娱乐、旅游等综合项目的产业规划和项目设计,并在产品设计、场地规划、建造设计、施工、场馆运营、宣传推广等层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合作,为各地政府和投资人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在体育小镇建设中承担不同的角色,从以支持和服务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

届时,北体集团将在体育产业大环境和集团的背景优势下,主要负责寻找项目资源、提供资金和项目投资管理,并通过投资加运营的方式,针对体育小镇导入集团资源。中技集团将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整合项目资源,进行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北体科技依托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团队,先后为全国多个省市提供体育产业咨询服务、体育小镇规划服务和场馆建设咨询服务。约顿气膜则承担膜结构相关的产品设计、项目建设及运营,保证小镇即是体育的,又是绿色的。

此外,四方未来将根据实际合作需要,必要时在北京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规划设计运营平台,以产业规划、建筑设计为主营业务,围绕体育、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提供发展规划和场地解决方案等服务。

此次四方联合,是北体集团继2017年推出的针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千馆计划”之后,再次在助力“健康中国”的道路上发力,跨行业深度整合包括资本、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等专业领域的力量,力图建立和打造深度面向体育小镇发展的“中国体育小镇发展联盟”。同时,也是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的方式,既有体育内容、体育公司,也有资本投入和统筹运作——以解决行业痛点、填补市场空白为目标,有助于中国体育特色小镇顶层设计的快速形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值得参考的成熟模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