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现代五项队实战训练促备战

王向娜
2018年01月19日08:3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代五项队实战训练促备战

  1月17日,国家现代五项队在位于北京的大本营中,进行了新周期的首次队内连项实战演练。按照国际比赛顺序、时间轮项,按照混合接力模式编队……这场考核训练,最大限度地模拟了比赛感受。主教练曹忠荣表示,这堂训练课在检验队伍冬训成果的同时,也对队员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系统的总结。

  天津全运会结束后,国家现代五项队就开始了冬训。目前冬训时间过半,而距离3月初的世界杯也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曹忠荣说,“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进行实战训练,一是为了检验冬训的效果,另一个是为了世界杯做准备,通过实战训练,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

  新周期现代五项队采取男女队合练的方式。冬训前期,队伍前往昆明进行了为期5周的高原体能训练,这是因为新周期内现代五项实施新规,对体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需要提高整个队伍的体能储备。高原集训回京后,队伍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又进行了两周包括马术在内的综合训练。所有的训练为运动员提供了足够的体能与技能储备。共有男女各8人参与本次实战训练,比赛形式参照世锦赛和世界杯新设立的一男一女混合接力模式。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与对抗性,男女按照强弱搭配的实力组队,比赛轮次为击剑-游泳-马术-激光跑。为适应新规则,此次演练尽量压缩了整个比赛的用时,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3点左右就结束了。

  “这种训练挺刺激的,跟比赛比较接近。心理压力和整个强度都和平时不同。实战演练让我更好地调动了自己,找到了在比赛中的感觉。我属于正常发挥,没有坑队友。”亚锦赛冠军罗帅告诉记者,为了刺激队员们的表现,队伍还在测验前设置了奖惩,罗帅和队友由于在马术项目上“马失前蹄”,还在测验后被罚打扫马具、收拾场地。

  有罚就有奖,世锦赛接力冠军成员、女队员王炜由于在击剑项目上发挥出色,被奖励了一根剑条。跑步第一名的队员则有一套运动装备。“在这次训练中,我基本发挥正常。不过与比赛不同的是,每个项目搭配的搭档都不一样。虽然激光跑是我最拿手的单项,但我却获得了击剑比赛的第一名,这也说明在实战训练当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王炜说。

  “运动员每年参加的比赛非常少,仅通过比赛来检验队伍,效果并不理想。所以我们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会不定时通过实战训练,直接找到在平时训练中被忽视的问题,并且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和训练节奏。”曹忠荣说。本次演练当中暴露的各种问题,甚至是很简单的低级失误,在曹忠荣看来,都是成果,“实战训练能更好地模拟比赛氛围,对运动员进行心理施压,肯定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出现,这些都是我们想要的。现在发现问题还可以进行改正、总结,在比赛中避免重蹈覆辙。”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