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拳王赛收官战落幕 谁是下一个熊朝忠、邹市明

千里遥
2018年01月22日08:4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是下一个熊朝忠、邹市明?

1月15日,中国拳王赛收官之战在厦门圆满落幕,至此,10个级别金腰带得主全部产生,而这项国内职业拳击顶级赛事也让中国拳击职业化改革再次成为拳击界的热点与焦点话题。过去的2017年,无疑是中国拳击不平静的一年,随着邹市明的卫冕失败和熊朝忠的再度复出,中国拳击该如何走职业化改革道路,成了业界争论不休的话题。

但在改革大潮前,中国拳击界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们曾出过熊朝忠、邹市明等金腰带的拥有者,但中国拳击的职业化改革依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要真正实现转型,仍任重道远。

现状

训练模式短期内仍难改变

在邹市明卫冕失败后,其所采用的“移动式打法”(俗称海盗拳)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实上,自从2013年国际拳联修改规则后,这一打法是否应继续延用便已成为业界争论不休的话题。据一位曾在国家队执教的教练透露,为了适应重视对抗与重拳的国际规则,之前国家队也曾尝试过往重点训练专项力量的道路上走,但因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功。

在张传良接任国家队总教练后,国家队则再度回归到以重视灵活性的“移动式打法”为主的训练模式中,表面上看,这与国际拳击倡导的对抗性和力量性似乎背道而驰。目前正担任张传良助手的贵州省拳击队总教练刘杨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单从邹市明的一场失利就对“移动式打法”全盘否定,这一打法是基于中国拳手的特点而制定的,而且也正朝着具有国际适应性逐渐完善,“目前我们重视的是体能、技术以及击打的时间、距离等方面的训练,我们更希望是让拳手去走一条防守反击的道路。说实话,在体制内的中国拳手,要完全忽视奥运成绩去进行职业训练,是不太可能实现的,所以如何既保全奥运表现,又不影响拳手日后的发展,我们想到的办法就是采用这种进阶版的移动式打法,等于在原有基础上,加强了击打力度。”

不过,刘杨海的这一观点并不能够得到业界所有教练的认可,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知名教练表示,“从现在职业拳击手的拳台表现来看,移动式打法显然很难占据优势,在拼力量和重拳的职业拳坛,如果缺乏长期的力量训练作支撑,那么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对对方造成伤害,这样的防守反击跟‘打点’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好不容易在职业拳击的路上向前进了一步,如今重拾移动式打法,等同于在走回头路。”

从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论调中我们不难看出,灵活训练与力量训练似乎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一点,记者也从运动康复专家张东仁处得到了说法——“力量训练有增肌的功效,肌肉的过度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身体整体的灵活性造成影响,因此如果是重视灵活性的战术,大多会选择减少力量训练。”——进阶版的移动式打法是否能够适应职业拳坛,我们尚需时间来证明,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短期内,中国拳坛重视灵活性的打法难以改变,起码从目前来看,这在讲究力量和重拳的职业拳坛想要打出一片天,并不容易。

调查

商业化是发展职业拳击的必要条件

虽然在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才刚起步,即便是拳击项目,也尚属冷门运动。但在世界范围特别是欧美国家,拳击受关注和受欢迎的程度并不亚于足篮,那么在这些盛行拳击之风的国家里,职业拳击到底是怎样一个模样呢?英国职业泰拳史上首位中国籍拳手兼教练韩博惟就自己在英国期间的所见所闻给出了答案:“在欧美国家,拳击是格斗类运动中影响最大的一个项目,毕竟历史悠久,也是受关注度最高的一项赛事。在国外,职业拳手以打拳为生,拳击赛事是纯商业化的运作,顶级拳手可以获得巨额奖金,一些中等水平的拳手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整个拳击业有强大赞助商和观众在背后支持,没有什么阻力。”

在韩博惟看来,职业拳击在国外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除了商业化程度高,更离不开的是群众的参与热情,“我最深的一个感触就是在国外开拳馆,你说在中国开拳馆很多都是为了赚钱,但在国外不是,在国外办拳馆你要支付很大一笔资金,包括场地、拳手、保险、赛事等等……还要牺牲大量个人时间,如果不出于自身对运动的热爱,这种费力又不怎么赚钱的行业很难会有人去做,甚至有些时候拳馆还会亏损。我所在拳馆的教练,他曾经的职业可以给他带来相当于现在四倍的收入,所以这是我觉得感触很深的一点,他们为了自己热爱的行业可以不计得失,我觉得这是国外拳击能够发展起来的原因之一。”

“重拳”PK“海盗拳”

正方:“说实话,在体制内的中国拳手,要完全忽视奥运成绩去进行职业训练,是不太可能实现的,所以如何既保全奥运表现,又不影响拳手日后的发展,我们想到的办法就是采用这种进阶版的移动式打法。”——国家队总教练助手、贵州省拳击队总教练

反方:“在拼力量和重拳的职业拳坛,如果缺乏长期的力量训练作支撑,那么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对对方造成伤害,我们好不容易在职业拳击的路上向前进了一步,如今重拾移动式打法,等同于在走回头路。”——不愿透露姓名业内知名教练

展望

小级别比大级别更容易打出天下

虽然中国拳击职业化才刚刚起步,且面临着重重阻力,但在中国拳手中,其实不乏能够接过世界拳王衣钵的希望之星,如曾在APB斩获金腰带的吕斌、张家玮,又如目前在boxrec的排名系统中以88分的积分排在所有中国拳手第一名的小将徐灿,都是拳坛被赋予重望的拳手。反观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道路,熊朝忠、邹市明到吕斌、徐灿,俱是蝇量级到羽量级的选手,这似乎也昭示着中国职业拳击的突破口依然在小级别——或许,在小级别的较量中,中国拳手在力量与重拳方面的差距不如中大级别般明显,灵活的打法也更具有适应性。在体制内选手不再如以前一般处处受限,逐渐可以接触职业赛事的今天,中国拳击职业化改革的道路,仍能让我们有所期待。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