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北京女排未能“逆袭”

苏 畅
2018年01月22日08:4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女排未能“逆袭”

  2小时45分钟,这是一场罕见的“马拉松”式排球比赛。1月19日深夜的深圳大学体育馆,当关键的决胜局比分定格在“15比13”时,全场的球迷欢声雷动。在这场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十九轮的关键战中,坐镇主场的八一深圳女排以3比2险胜北京汽车女排,留住了晋级四强希望的同时,也将对手的最后希望扼杀。

  由于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接近尾声,当晚的军、京之战对于两队能否继续留在四强竞争队伍中至关重要。在这场比赛中双方都尽遣最强火力,并试图通过发球来冲击对手的一传防线。不过在发接发环节,主队显然更胜一筹,无论是王云蕗还是欧阳茜茜的发球轮都给北京女排的一传带来阶段性压力,造成卡轮现象频出,尤其在第二局北京女排一度以10比5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连续卡轮,极其罕见地被八一女排打出一波11比2的小高潮,也为最后的憾负埋下了伏笔。此外,八一女排国手袁心玥和高意组成的副攻线高拦网也给北京女排的网前进攻带来高压,在一传和拦网双重压力下,北京女排首发和替补上场的刘晓彤、任凯懿、金烨和刘梦瑶等四名主攻都未能发挥出自身的强攻水平。

  根据中国排协的官方数据,此役八一女排总共拦下北京女排17分,北京女排的全队一传到位率也低了八一女排近13个百分点。“八一女排这场比赛的发球做得很好,网上优势也比较明显,而我们自己的失误比较多。”北京女排队长刘晓彤赛后说。

  不过即便在技术环节表现得并不算理想,但北京女排仍凭借不错的防守以及接应位置上曾春蕾的“爆发”和对手相持到了最后,若非关键的决胜局最终功亏一篑,北京女排仍然有希望在这场命运之战中收获一个相对理想的结果。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表示,这场比赛伊始北京女排队员们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前两局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而第三、四局虽然调整过来并扳平了比分,但第五局时仍然未能很好地把握住关键球。八一女排队长刘晏含则坦言,这场比赛的第三、四局一度被北京女排反制,幸亏关键时候把握住了机会,而这些问题仍需要八一女排好好总结。

  这场比赛过后,八一女排的战绩升为6胜5负,排名第五,与排名第三、四位的江苏、天津相比仅落后一个胜场,仍然有抢夺一个四强名额的希望。北京女排则为4胜7负,在第二阶段联赛还余三轮的情况下,北京女排“逆袭”跻身四强的最后希望已经在深圳的冬夜中戛然而止。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