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跳台滑雪突破背后的坚持

刘先永 何青汉
2018年01月23日09:0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跳台滑雪突破背后的坚持

  2015年7月3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的跳台滑雪队伍在宿舍内集体收看第24届冬奥会举办城市投票直播,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时候,房间内沸腾了,参加冬奥会的梦想那一刻在队员们心中萌生,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梦想提前四年得以实现——1月20日,在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赛中,中国队常馨月以第16名的成绩获得平昌冬奥会入场券,使中国在平昌冬奥会比赛上增加了一个大项,实现了项目突破。

  中国跳台滑雪取得突破实属不易。我国跳台滑雪项目投入少、参训人员不多,全国仅40多人参与训练。2004年我国首支跳台滑雪队在吉林通化建立;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派出四名选手参加,他们都不是通过积分赛而是依靠配额取得参赛资格,最好成绩是李洋第44名。2016年之前中国选手参加跳台滑雪国际赛事,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临时组建集训队,直到去年8月1日才正式组建国家队。

  取得突破靠的是多方努力。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认真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备战精神,确定目标,一站一站打,终于在最后一站资格赛成功进军平昌。由于国内没有标准跳台,国家队一建立便奔赴日本开展了为期78天的训练,之后又根据冬运中心此前与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签订的协议,以芬兰为大本营赴欧洲各国参加奥运资格赛。根据平昌冬奥会资格规定,2016—2017和2017—2018两个赛季的夏季跳台和冬季跳台世界杯总积分男子前65名、女子前35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截至去年9月夏季跳台世界杯俄罗斯站,在奥运积分世界杯共36站的比赛中,我国选手李雪尧只参加了14站,排名第40名;常馨月只参加9站世界杯,排名第43名。冬奥会前只剩9站世界杯机会,留给中国队的机会确实不多。面对不利局面,冬运中心系统规划平昌冬奥会前的一系列训练、比赛安排,争取为运动员创造全面参赛的机会;教练员、运动员上下一心,面对严峻的形势坚持不懈,努力寻求突破。

  取得突破克服了各种困难。跳台滑雪项目对器材要求严格,服装必须紧紧包裹身体,服装若超出身体将受到处罚。德国第二场资格赛中国队因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原因在于随着服装穿脱次数的增多和运动员体型的变化包裹性有所下降。为此跳台滑雪团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把服装返回挪威厂家重新修改,并在之后的比赛中更加注意服装、器材的准备。罗马尼亚第三场资格赛因天气原因整体取消,中国队又失去了一次得分机会。针对不利局面,队伍迅速调整训练节奏,把状态调整到日本站,扎实基本功、狠抓细节,提高每跳质量。赛前因日本大雪,取消资格赛直接进行正赛。经历了第二站成绩被取消、第三站比赛被取消、最后一站比赛大雪的磨难后,跳台队始终坚定信心、百折不挠,终于常馨月不负众望以第35名身份进入平昌冬奥会。

  在2022年冬奥会的感召下,跳台滑雪全体团队充分领会国家体育总局和冬运中心备战精神,工作抓得紧、要求高、靠前指挥,终于实现项目突破。这对于激励士气,振奋精神,探索北京冬奥会备战路子、增强备战信心有着重大意义。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