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常馨月历经风雨“跳”上平昌

刘先永 何青汉
2018年01月23日09:11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馨月历经风雨“跳”上平昌

  常馨月是谁?她曾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2010年,19岁的她机缘巧合下接触到跳台滑雪项目;如今,她成了中国首位进入冬奥会的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

  常馨月说:“我喜欢飞的感觉。”索契冬奥会女子跳台滑雪项目首次进入冬奥会,常馨月也是在备战索契的2013年正式加入国家女子跳台滑雪队,但中国队未能取得参赛资格。在平昌冬奥周期,常馨月仅参加了36站世界杯中的16站就以第35名身份进入冬奥会。

  冬奥会前两个赛季的世界杯总积分女子前35名才有资格参加冬奥会。截至去年9月夏季跳台世界杯俄罗斯站,常馨月只参加了其中9站,排名第43名,与当时第35名相差50分,且留给她只有9站机会。面对巨大压力,常馨月没有放弃,“在这个过程中团队的每个人都有压力,但往往压力就是前进的动力。”自信满满的她在11月奔赴挪威,拉开了奥运资格赛的序幕。挪威第一场资格赛开门红,在两站比赛中得到25分的奥运积分,排名42名。之后却连连遭遇意外,德国第二站的资格赛因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罗马尼亚站因天气原因整体取消,常馨月两度失去得分机会。针对不利局面她积极调整心态,坚持不懈充分备战。“虽然参加的比赛场次不多,但我一直抱着坚持不懈、不放弃任何机会的信念,在赛场上保证百分百的精力去完成每一跳。”常馨月说。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日本札幌的第四站比赛中常馨月获得第10名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上升到第37名,与第35名的积分只相差28分。差距的缩小让她更加有信心,放手一搏。最后一场在日本藏王的比赛,她首站获得13名,此时只要最后一站进前20名就能拿够积分。在教练团队焦急的等待中,常馨月顶住了压力不负众望,最后一跳排名第16,总积分达到106分,凭借完美表现搭上了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2月12日,常馨月将代表中国在平昌冬奥会的跳台上腾空跃起。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