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东南亚足球正在崛起

林 剑
2018年01月23日09:3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南亚足球正在崛起

  正在江苏进行的第三届U23足球亚洲杯赛上,东南亚球队成为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小组赛阶段,越南队、马来西亚队就双双出线,获得了八强门票,倒是传统强队澳大利亚队表现一般,三战1胜2负,位列D小组第三无缘晋级。

  淘汰赛阶段,马来西亚队、越南队依旧延续了良好状态:前者在与韩国U23国家队的直接对话中丝毫不落下风,只是因为终场前的丢球,1比2饮恨,止步八强;后者更是在与C小组头名伊拉克队大战120分钟,和对手3比3战平,最终依靠点球决胜5比3取胜,挺进四强。

  半决赛中,越南队将对阵卡塔尔队,如果能够取胜,就在历史上首次闯入U23亚洲杯决赛。

  去年的亚青赛,越南U19国家队就曾闯入四强,获得了世青赛门票,并在决赛阶段战平新西兰队,赢得了越南足球在世青赛上的首个积分。更早之前的亚少赛,中国U16国家队也曾在对阵东帝汶等东南亚球队时过程艰难。

  越南U23国家队主帅、韩国人朴航瑞说,很多人将越南足球的进步归因为“奇迹”,但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知道,“奇迹”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

  曾经在2002世界杯担任过希丁克助手的朴航瑞所言不虚,越南足球以及以越南足球为代表的东南亚足球在亚洲青少年足球领域全面崛起,得益于方方面面的原因。

  首先是国际足联的援助。从2007年开始,国际足联启动了针对足球欠发达地区的扶持计划,不少东南亚国家都是受益者。由于国内没有成规模的职业联赛体系,以东帝汶为代表的东南亚小国将援助的绝大部分都用于青少年足球的建设、开展,通过大量聘请国外高水平教练,遍邀国外强队过招,不少东南亚球队的实力、经验都有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不少足球强国也有针对东南亚国家的帮扶、支持计划。越南方面就和英格兰足总以及阿森纳进行了深度合作,如今早已名声在外的嘉莱黄莺-阿森纳足球学院就是这一合作模式的成果。泰国则和西班牙足协以及巴塞罗那携手,目前泰国各级青少年国字号球队主帅都是西班牙人。

  与此同时,以越南、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不少东南亚国家也已经将足球发展上升为“国家行为”,举全国之力开展足球运动。马来西亚的“国家足球学院”已经于2017年全面启动。越南也制定了专门针对体育事业的《2030远景规划》,要求每年参与U系列训练、比赛的青少年球员在4000人以上,国家足球学院、青训基地也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