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勇夺女子草量级金腰带 熊竞楠:从体工队走向"圆笼"

王嫣
2018年01月24日08:2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熊竞楠:从体工队走向“圆笼”

综合格斗,给这些曾获得全国比赛前三名的省队选手,多了一个退役后的选择。

当地时间1月20日深夜,中国“铁拳女王”熊竞楠在印尼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用TKO的方式战胜了新加坡选手张汇雯,获得了ONE冠军赛历史上首条女子草量级金腰带。“很高兴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舞台,也很荣幸代表中国拿到金腰带,我是中国的熊竞楠。”熊竞楠的表达像她的拳一样直接、有力。

虽然在全球超过百家的综合格斗(MMA)组织中,UFC无论赛事估值还是选手实力都排第一,但ONE冠军赛目标在5年内实现超越。ONE冠军赛的底气在于亚洲44亿人口背后的广阔市场和无限前景。过去3年,赛事收视率暴涨36倍,2017年赛事14站的转播已覆盖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潜在观众达17亿。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MMA直到2007年才引进中国,只能算小众运动,但2017年福布斯公布的“亚洲体育赛事品牌榜”上,ONE冠军赛事估值近10亿美元,位列榜首。

要控制整个亚洲市场、甚至做MMA行业的老大,ONE冠军赛当然要重点发展中国市场。2014年ONE冠军赛进入中国,强势推进了综合格斗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熊竞楠从身处的圈子感受到了运动的升温,“最近3、4年,训练者已经从专业选手蔓延到普通上班族,很多人练综合格斗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强身健体。”一年前从专业队退役的彭学文,跟从师兄的引荐,也加入了ONE 冠军赛。“圆笼的氛围很好,观众都是格斗爱好者。感觉这样的赛事,反而能让人更了解摔跤,我以前每次进发廊,摔跤耳都要被围观。”据悉,自MMA2007年进入中国,像熊竞楠、彭学文一样转行的前专业运动员约有千人,其中90位成为了ONE冠军赛选手。综合格斗,给这些曾获得全国比赛前三名的省队选手,多了一个退役后的选择。

但转型并不容易。拳击出身的熊竞楠,要迅速学习摔、柔、反关节技、泰拳的肘击等技术,为此她的颈、肘、肋骨、脚踝、手指多次骨折。圆笼之外,他们还要适应市场。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熊竞楠颠覆一贯短发、运动服的形象,穿了一身艳粉色套装、还编了一头艳粉色的发辫,特意在多国媒体面前“展示自己女孩子柔、静的一面。”她和腼腆的彭学文也都文身,且不止一处。彭学文在肩头文了“力量之神”,熊竞楠则在小臂上文了多位家人的名字,介绍的时候特别保守地加了一句:“你放心,我不会乱来的。”

这样的保守,符合熊竞楠自小从父亲那里受到的教育,自律、自信、自控,不轻易求人。离开了专业队,她依然不闻窗外事。休息的时间,她选择读励志书。从下个月的训练计划到整个职业规划,从个人收入到赞助合同,这些问题全都抛给了经纪人,“我作为运动员,不回答、也不会去关心任何跟比赛没有关系的事情。”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