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

中文观潮:恶补短板需要务实行动

李中文
2018年01月2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正值冰雪季,又赶上平昌冬奥会临近,有关冰雪运动的新闻与话题也便多了起来。

和以往只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才有新闻点和话题不同,最近中国冰雪运动的短板——雪上项目也不时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比如中国选手常馨月以第16名的成绩获得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最后一张入场券,比如国家与地方联合组队的国家高山滑雪队新疆组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成立,又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能源集团联手在北京门头沟木城涧矿区建设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及大众冰雪运动休闲公园。

冰强雪弱已是中国冰雪运动多年不变的格局,冰上项目的突破首先在对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上得以实现,雪上持续弱势则与场地设施欠账、运动传统缺失、技术支撑不力等诸多因素相关。相比较而言,发展冰上项目对场地设施、技术条件的要求整体上比发展雪上项目略低,这也是我国几个冰上项目及个别对场地要求不高的雪上项目率先在国际赛场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要想完成“恶补短板”的任务,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财、物、场地、技术等为冰雪运动实现新突破服好务,也就成为一种必然。此次,中国冰雪项目在取得运动成绩突破、联合组队、联合谋划雪上训练基地等多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应该都与打破固有窠臼的全新发展思路息息相关。

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需要耐心培植冰雪文化与运动传统,但也同样要有快马加鞭、迎头赶上的紧迫感。恶补冰雪运动短板,仅靠惯有发展思路很难达成,唯有缜密谋划、精准施策、务实推进才有可能完成任务。在恶补雪上短板的过程中,采取跨界跨项选材更多是为了更大范围挖掘人才潜力,采取联合组队的方式更多是为了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采取联合建设训练基地的方式更多是为了资源共享、携手奋进,扎实推进这种创新工作模式还需各界予以理解、形成共识。

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支持,而恶补短板恰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必修课。创新路径恶补短板、整合资源推进发展,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对恶补短板有利、对推进发展有利,则遭遇再多困难、乃至挫折,仍需勇往直前。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