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IBF职业拳击赛事>>IBF丝路冠军联赛

教练尤雷:IBF丝路冠军联赛金腰带对德州拳击意义非凡

2018年01月26日16:19 |
小字号

 

尤雷(右起第四)登台庆祝别格扎提晋级

这几个月,山东德州磐石拳击俱乐部的尤雷教练格外忙碌,因为他旗下的拳手别格扎提·锁赛勒汗在2017IBF丝路冠军联赛徐州站的比赛中胜出,成功晋级IBF丝路冠军联赛总决赛。这段时间,为了让别格扎提能从容应战徐州这场IBF丝路冠军联赛半决赛和即将于今年2月在澳门举办的总决赛,尤雷为别格扎提安排了周密的训练计划、每天都陪着别格扎提严格按照制订好的计划按步就班地训练。

尤雷说,别格扎提如果能在首届IBF丝路冠军联赛总决赛上赢得IBF B&R金腰带,那这条金腰带不仅是别格扎提20岁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而且会对德州拳击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和提振。在尤雷看来,自从德州最有影响力的拳击教练姜秋生去逝后,德州需要有这么一个振奋人心的事件来提振一下德州的拳击发展了。

他说:“我想,如果别格扎提赢了,我会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带给我的启蒙教练姜秋生。”

姜秋生教练是德州拳击运动发展史上一位不能忽略的重要人物,虽然姜教练已经去逝8年了,但每年春节前后,尤雷总会约上曾经的师兄弟们,风雨无阻地前往姜教练的墓前,去祭奠一下这位为德州拳击事业奉献了一生的拳击教练。

1985年出生的尤雷11岁上初一时,便跟随德州体校的姜秋生教练训练拳击。在拳击的发展道路上,姜教练对尤雷的影响可谓非常深刻。初中毕业后,他随即进入德州体校,继续跟随姜秋生教练学习拳击。在校期间,他还曾代表德州市参加过山东省的拳击比赛,先后于2000年和2001年荣获过54公斤级的亚军。

体校毕业后,尤雷进入公安局工作,由于始终觉得警局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呆了两年后,他便离开了公安局。这一年,他又回到姜秋生教练身边,开始帮着姜教练带带学弟们,同时做点建材生意。

2009年,姜秋生老师去逝后,德州拳击运动的发展缺少有影响力的核心人物。于是尤雷和几个师兄弟逐渐萌生了开拳馆推广拳击运动的想法。直到2015年,山东德州磐石拳击俱乐部正式营业,在短短的三年里,俱乐部里参与体制内比赛和职业拳击比赛的学员从最开始的共8名增长到现在的20多名。他说:“现在我们俱乐部打体制内比赛的拳手有15名,打职业拳击比赛的拳手有7名。这次参加IBF丝路冠军联赛半决赛并晋级总决赛的别格扎提就是他们中的姣姣者。”

当然,在尤雷眼里,他旗下这名得意的拳手还有很多不足。他说,别格扎提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问题,由于普通话水平有限,所以性格本就内向的别格扎提跟人沟通就是个比较大的问题。

尤雷说:“别格扎提毕竟还很年轻,他的技术还不完善,经验也不是非常丰富。在实战中,他的爆发力也不是特别好。”不过对于这名拳手,尤雷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别格扎提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只要赛前给他制订详尽的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对他的体能、出拳线路及应战策略上进行提升,他还是能给大家带来非常满意的表现的。”

除了通过俱乐部经营自己热爱的拳击事业外,尤雷还通过自己和朋友们的努力,将拳击运动推广进了中小学校园。目前,德州市教育局已与山东德州磐石拳击俱乐部合作,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各小学和部分初中的体育课上开设拳击训练课时,练拳击还可以作为学生们升学的加分项目。这也使得德州成为国内首个将拳击项目纳入义务教育的城市。

在尤雷看来,他所做的这些努力都是在完成姜秋生教练未竟的事业。他希望通过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同的努力,一起把德州的拳击事业做得更好,让每一位拳手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前途、每一个拳击家庭有更好的收入。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