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首都高校学子拼雪技迎冬奥

王笑笑
2018年01月27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高校学子拼雪技迎冬奥

第十二届首都高校大学生滑雪比赛日前在延庆石京龙滑雪场举行,比赛吸引了30所院校的近300名学生参与,参赛学校数量及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北京高校滑雪运动开展得非常好,无论参与度还是竞技水平,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滑雪分会秘书长李凤桥自豪地对记者说,“咱们首都高校学子,将来一定会成为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

滑雪水平:12年间进步快

据李凤桥介绍,目前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滑雪分会共有35家会员单位,一些尚未加入协会的高校也已开展滑雪活动。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选手在全国比赛中也颇具竞争力。“上个雪季进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挑战赛,获得单项前几名的选手几乎全部来自北京,团体冠军也是北京队。”李凤桥说。

不过,12年前,也就是首都高校大学生滑雪比赛初创时,选手们的水平还不高。“有些人站都站不住,出发时得有人拽着,要不一不小心就出溜下去了。”李凤桥回忆说,“滑起来也是跌跌撞撞,好些人刚一拐弯就摔了。”

首都高校的滑雪水平在12年间有如此明显的提高,除北京地区消费能力相对较高、易于开展滑雪运动外,还与市大体协推广滑雪项目较早、多年系统培训密不可分。根据欧美冰雪强国的发展经验,大学生是大众滑雪的重要人群。当年中国滑雪协会想借鉴这一模式,对高校工作格外重视。在滑雪协会的支持下,市大体协于2005年秋成立了滑雪分会,当年冬天便开始针对教师和学生搞培训,次年就举办了首届赛事。

李凤桥认为,滑雪是一项时尚、阳光的户外运动,符合年轻人追求刺激、挑战自我的特征,非常适合在大学生中开展。参赛选手、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赵云飞说,滑雪上手比较快,很容易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在考验身体能力方面,它的门槛不算高。”

普及滑雪:教师功不可没

赵云飞的教练赵志忠是中央民族大学的体育教师。2005年,赵志忠通过市大体协的培训开始接触滑雪,从此成了一名狂热的“雪友”。多年来,他坚持在校内开展滑雪运动,不计辛劳与得失。“其实每所开展滑雪的学校里都有我这样的老师。首都高校滑雪的繁荣发展也得益于老师们的坚持。”赵志忠说。

赵志忠笑说,其实中央民族大学滑雪队去年刚刚正式成立,此前一直没有“番号”。每年9月一开学,赵志忠就开始向新生“推销”滑雪,随后组织有兴趣的学生开展教学,练一两年就可以去参赛——就这样将队伍维持至今。没钱租车,赵志忠就开着自己的车带学生去雪场,坐不下的只能乘公交;没钱请教练,赵志忠就手把手自己指导学生。为了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他还陆续购置了一批对讲机,让学生们能在滑行中接受指导。学生多的时候,赵志忠甚至一天都顾不上吃饭。大家都说“赵老师太辛苦”,可最令赵志忠“痛苦”的是,“站在雪上自己却滑不了,难受着呢!”

其实,赵志忠最在意的还是雪上训练太少。他说,队伍每个雪季只能有组织地上雪四五次,“我们学校边远地区来的孩子比较多,对很多孩子来说,滑雪的花销大了点儿。”即便如此,赵志忠也不想放弃,“首先是自己喜欢,另外也希望在冬季为学生多组织一些课余活动。”

引导带动:学生爱上滑雪

令赵志忠欣慰的是,在他的引导和带动下,许多学生像他当初一样对滑雪“一见钟情”,其中更有不少来自南方的学生。“我们队里有来自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的学生。好多人滑几次就上瘾了,放寒假回家,特意订晚上的车票,拉着行李先去雪场滑一次再去赶火车。”赵志忠笑道。

据李凤桥介绍,作为初学者,南方学生对滑雪的积极性通常比北方学生还高,“将来他们走入社会、回到家乡,有望对项目的普及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央民族大学的体育教师李新龙,入职后便与赵志忠一起开展校园滑雪。李新龙说,队里许多学生都带动了身边的同学、亲人、朋友参与滑雪,“南方同样可以通过旱雪、室内雪场等方式开展滑雪,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传播,更多人了解了这项运动。”

赵志忠坦言道,比起参加比赛或取得佳绩,他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学会如何安全、正确地滑雪,“很多人觉得滑雪很危险,这是阻碍大众参与滑雪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学生是非常有活力、有热情的群体,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将正确的理念传递出去,打消大众对滑雪的误解和恐惧。相信借助北京筹办冬奥会的东风,无论高校滑雪还是大众滑雪,未来都会迎来一个巨大的飞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