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中国小金花澳网首夺冠 王欣瑜:是里程碑也是一小步

2018年01月29日09:0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来自中国深圳的16岁小姑娘王欣瑜着实点了“一把火”。她与中国台北选手梁恩硕组成“海峡组合”,在青少年赛女子双打决赛中迎战7号种子孙露露、阿皮萨,最终以7∶6、4∶6、10∶5战胜对手夺冠。这是王欣瑜首座大满贯青少年赛冠军,也是在大满贯赛事中夺冠的首位深圳籍运动员。无疑,这位有着“中国莎娃”之称的00后小将是目前世界网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出身于体育世家

王欣瑜身高182cm,出生于2001年。母亲曾是一名篮球运动员,父亲王鹏是一名网球运动员,更曾任国家青少年女子网球队主教练,也是我市体育中心网羽中心副总经理,目前是王欣瑜训练团队领队。在这样一个浓郁体育氛围家庭中成长起来的王欣瑜,从很小就开始在父亲的影响下拿起网球拍。早在2016年,王欣瑜就已崭露头角。她分别在塞尔维亚G2和北京G2收获冠军,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小姑娘身上无限潜力。而2017年,绝对是她“爆发”的一年。

回顾王欣瑜去年取得的成绩,她参加了全部四大满贯青少年组比赛。其中法网闯入了女单16强,美网则是晋级女双四强。出战全运会比赛时,王欣瑜虽然首轮惜败王雅繁,但她已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不俗的实力。在去年12月初的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中,王欣瑜在决赛击败特雷·阿皮萨,为自己赢得了一张本届澳网正赛外卡,也使得她成为我国闯进大满贯正赛最年轻选手。在深圳公开赛上,王欣瑜更是挑落了另一位中国女单名将韩馨蕴,令人充满期待。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展示出,王欣瑜正在快速成长起来,并努力尝试踏入成年职业赛场。

专业团队“助攻”强劲

说起王欣瑜在网球上的进步,很多人都会认为有个曾经当过国家队教练的父亲近水楼台。但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父亲的身份并不会是一个好教练,要想出成绩必须要有专业团队,而自己只能在心理上作为女儿的“安慰剂”。而现在,王欣瑜已经拥有专业的训练团队。除王鹏外,团队中还包括一位塞尔维亚籍的技术教练,一名来自克罗地亚的体能教练和来自南京的运动康复师。而每年有一半的时间都会有外教跟着她征战赛场。和不少将走职业道路的网球少年一样,从2年前开始,王欣瑜每年有超过一半时间在国外训练和比赛。王鹏说:“训练主要是在塞尔维亚,然后去其他地方打比赛。每年在欧洲要呆3至4个月,一年中有近70%的比赛在国外。”

在团队的助攻下,王欣瑜的成长突飞猛进。从打法上看,她已经形成“攻势网球”风格。王欣瑜曾说:“在场上要么把对方打‘死’,要么把自己打‘死’,总之不能处在被动的局面。”这也十分符合世界网球的主流,近年来取得明显进步的张帅和王蔷等人,都在打法上做过积极改变。除了扎实的底线技术外,大力发球更是让王欣瑜的进攻武器变得更加丰富。

夺冠是里程碑也是一小步

在拿到澳网正赛外卡后王欣瑜就曾表示:“成年赛上主要还是试水,只是感受一下赛事氛围,能够在赛场上不紧张就是胜利。”这也是为什么在本次澳网上,王欣瑜采取了成人赛和青少年赛双线作战的战略。与赛前预计的相同,在本届澳网女单正赛首轮比赛中,面对法国老将科内尔的犀利进攻,王欣瑜并没有爆冷,以0∶2败下阵来;作为青少年赛的头号种子,王欣瑜一路打到半决赛,但比赛中遭遇大腿受伤,虽然坚持完赛,但最终不敌法国选手布雷尔无缘女单决赛。好在双打比赛中,与梁恩硕奋战到底,最终勇夺桂冠。

赛后王鹏表示:“参赛前我们也是更重视青少年赛的成绩,能够拿到这一成绩,会对她(王欣瑜)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练力量的好时候,冬训将继续在这一方面加大努力。好的力量也能更好地保障她的职业生涯,要重视伤病及随后的恢复。”总结自己此次澳网之旅,王欣瑜用了“神奇”两字:“双线作战真的很累,但是让我感受到职业赛场上的紧张感。哪怕是这种高强度的赛事堆积带来的疲惫,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收获冠军非常开心,这离不开搭档的配合,她不断鼓励我与我共进退。”“澳网后我先要养伤,最重要是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将继续冬训。我认为这个冠军是个里程碑,但也是前进道路中的一小步。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路还很长,我希望自己能够像我场上所坚持的那样,不松懈、向前看。”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