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马拉松"全"时代来临 嘉宾共话马拉松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2018年01月30日20: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管若寒)今天下午,2018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暨中国马拉松的"全"时代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举行了以“马拉松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由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北京分社首席体育记者汪涌主持,人民体育总经理游海滨,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月,北京建侬体育市场总监刘岩,秘境百马赛事顾问奥巴巴,北京未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丕国,湛庐文化创始人、总裁陈晓晖参加并发言。

做马拉松为“人民”

2017年,人民体育携手中国田径协会、中迹体育联合打造了“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作为赛事运营方,人民体育总经理游海滨对于马拉松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

游海滨表示,从微观层面上讲,马拉松文化在健康、社交、自我实现方面契合了马斯洛需求理论中人类从低到高的五种需求;从中观层面上讲,马拉松文化和城市文化、社会综合治理是息息相关的;从宏观层面上讲,马拉松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一个载体。

“人民体育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赛事?其实就是为了‘人民’两字,我们就是为最普通的跑者服务,这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一方面,我们是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双战略的承担者。另一方面,我们要为广大基层跑者服务。第三方面,我们助力城市发展最大化,这是我们推出马拉松服务最基础的出发点”,游海滨说道。

北马将打造成精英选手的荣誉殿堂

北京马拉松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已经成为了跑圈里的“第一品牌赛事”。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北马的运营公司,在北马的品牌建设上功不可没,今天在论坛上,刘月给大家做了介绍。

“首先北马是一个注重传承的品牌,它植根于北京这座城市,同时也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其次,它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地去满足选手或者跑者多样化需求的品牌。基于这两点,去年我们给北马重新做了品牌定位,我们要打造成精英选手的荣誉殿堂”,刘月说。

秘境百马:将扶贫和马拉松结合

秘境百马赛事顾问奥巴巴在论坛中介绍说:“我们要请世界100位大咖到云南,为云南站台,这就是秘境百马连续100天要办100个乡村马拉松的出发点,就是贫穷的省份在沿途会寻找100所乡村的小学,把奔跑和公益结合起来,为这些乡村的孩子送去公益大礼包,以每天有1位大咖来领跑的方式,每天有10个人跑步,连续100天在100个云南最美的地方。将扶贫和马拉松结合,这就是秘境百马的立足点。”

建侬体育5公里跑聚焦全民健身

为什么建侬体育会涉足到5公里的市民跑的环节?北京建侬体育市场总监刘岩解释说:“建侬体育从发展第一天开始就是聚焦全民健身群体活动,像5公里健身跑和群体活动就是从这个角度去设定的。”刘岩还提出了马拉松团队赛制的概念,“我们发现,如果设这样一个赛事,是跑团集体参加的,大家在这里比的不是速度,比的是一种团队跑、集体跑的概念。如果一个跑团参加这样的赛事,就会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三项有机结合,从国家的角度来讲,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可以跑出新概念,可以跑出民族砥砺复兴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怀,同时也能够助力健康中国梦,也可以助力全民健身,这是一个切实的行动。”

普通跑者应学习如何健康地跑步

孙丕国作为曾经的一名全科医生,从健康角度阐释了马拉松运动的理念:“马拉松对身体健康的价值固然毋庸置疑,但有些普通跑者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这个问题就很麻烦。我们见过很多普通跑者的损伤,其中发生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由于久坐引发的肢体功能下降、能力不足。另外,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各位跑友应该多注意心率方面的事情。”

陈晓晖:如果不跑步就出不好跑步的书

湛庐出版集团曾出版了很多的跑步书籍,对此,陈晓晖分享说:“我一直提倡这样的一个观点,你如果想要引领大众文化就必须要领先大众,而不能迎合大众,如果你要迎合大众,那么你就没有办法去做引领的事情。我也是首都媒体跑团成员之一,我也希望媒体成员在马拉松文化上一直引领在中国甚至世界潮流之前,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从我出书的感觉来讲,到现在为止我印象最深得一句话是‘如果你不跑步你根本没有办法出好跑步的书’,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不认真的去体验跑步,不去参加这么多比赛,不去从自己的身上感悟到跑步所带给个人、带给集体、带给社会的变化,我们也没有办法去真正的引领所谓的先进的马拉松文化。”

论坛最后,主持人汪涌总结道:“马拉松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希望马拉松所有的从业者携起手来,用我们的声音,用我们的行动来塑造一个真真正正的中国特色的马拉松文化。”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