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技术大幅提升心理仍需改进 U20男冰银牌结束世锦赛征程

2018年01月30日17: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国际冰球联合会U20世青赛丙级的比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结束。中国队在此次赛会的最后一场比赛中6:1战胜了在这个组别从未战胜过的澳大利亚队,以3胜2负的战绩积9分,获得了本次世青赛的银牌,完成了赛前中国冰球协会制定的保三争一的任务。

心理失衡导致球队前期输球

尽管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但是球队对最后没有拿到冠军升到阔别两年之久的乙级仍然耿耿于怀。由于这届U20国青的球员将成为2022冬奥会的主力球员,所以上上下下对这支球队非常重视,球员也对此次保加利亚之行充满了期待,但是没想到一开始队员们便遇到了此次赛会最强的两支球队。

“我们一直认为从乙级刚刚掉下来的澳大利亚是最强的球队,他们也从北美和北欧调来了数名有实力的球员,但是没想到我们去年6:4战胜的以色列和4:1战胜的冰岛成为了我们面前最大的两只拦路虎。“ 领队樊一说道。

其实去年这两支球队也比较难打,冰岛直到第三局才分出胜负,而以色列在第一局1:3落后的情况下,后面两局一直压着中国队打,尽管是胜利,也只能算得上惨胜。而当来到保加利亚之后,年轻的中国队一开始却根本没有把这两支球队放在眼里。

“球员过于自信,想表现,毕竟在海外集训比赛了那么长时间,总是憋着一口气想一下子吃掉对手,尤其是在我们1球领先的时候,甚至在我们少打多的时候,都想着进攻,都想着凭借个人能力给对手以致命的打击。”主教练巴尔科夫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中国队在头两场比赛中,给了对手9次多打少的机会,却丢了3个球,其中以色列的决胜球,冰岛的扳平球都是靠多打少打进,这三个球基本上都是因为中国队站位太靠前造成的,本来就少一个人,还那么靠前,后防漏洞就更大了。

球队在领先的情况下始终拿不开2个球的差距,又想吃掉对手,后防又不稳,一来一去,球队不得不吞下了开局两连败的苦果。

“与狼共舞“保障连胜三场

连输两场的中国国青队的心态被逼到了不得不大梦初醒的地步,球员开始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心态放平稳了,开始按照赛前布置的战术打球了,带球少了,传球多了,球队的胜利也就随之而来了。

中国队在随后的三场比赛中10比4大胜了主队保加利亚,接着11比2狂胜新西兰,让这支年轻的球队提前一场降级,最后一场更是6:1战胜了在这个组别从来没有战胜过的、刚刚从乙级降级的澳大利亚队。三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这次略有遗憾的世锦赛划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我现在还是认为中国队是最强的球队,不仅仅是这个组最强,而且是实力大大超越其他球队的,甚至超越上个组别的,没有获得升级是非常大的遗憾。“ 樊一在赛后说道。

中国队即使在输球的头两场比赛中,也是压倒性的优势,尤其在和以色列的比赛中,36次射正,对手12次。在和冰岛的比赛中,中国队也是获得了5次多打少的机会和远远高于对手的射正次数。

在这支国青队中,每个球员都有欧洲北美高水平青年联赛30场以上的经验,这是过去的国青队赛前平均5-10场的比赛经验远远无法比拟的。球员的技术提高和压倒性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这支国家队是近几年来个人技战术水准提升最高的一支国青队了。

昆仑鸿星投入巨大 国青青训初见端倪

按照总局和冬管中心以及中国冰球协会和昆仑鸿星国家队共建要求,昆仑鸿星投入巨资让球员在青年联赛中“与狼共舞“。在拉脱维亚的里加和多伦多设立国青队训练基地,除了队长英如镝在欧洲顶级的职业联赛VHL效力以外,其他队员也在俄罗斯顶级的青年联赛MHL,以及多伦多的青年联赛效力。在这支国青队中,昆仑鸿星贡献了17名球员,而在美国青年联赛USPHL打拼的北京首钢贡献了3名球员。依托海外高水平的青年联赛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已成为国家俱乐部的标配之一。在这样的共建模式下,球员的成长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队长英如镝在VHL效力,赛前就有近30场比赛的上场经验,他在本次比赛中拿下了全队最多的8个进球6个助攻,14分。黄千一在MHL的职业联赛中,30场比赛拿下15分,他在此次大赛中拿下了5个进球6个助攻,比去年U20多了4分。此外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小将王京,年仅17岁的他带领三组也砍下了3个进球8个助攻。另外一名小将国家宁拿下了7分,他们两位还有为国少队U18效力的机会。张德瀚为中国国字号冰球队打进第一个进球,拿下第一个助攻,而他也是本届国青队得分最多的后卫球员。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世青赛处在青年联赛的中间,备战有一定疏漏。”樊一说道,“队员一边要参加正在进行的非常焦灼的联赛,一边要参加国家队集训,这是一个比较难以回避的话题。由于是整队建制参加联赛,一旦我们集训了,那其他的比赛就只能直接放弃了。昆仑鸿星已经尽最大努力调整赛程,但是还是和我们的前期备战有一定冲突,双线同时作战的球员,基本都是我们核心球员,很难把自己的心理,体能调到最佳,这也是今年无法取得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明年我们可能在选择高水平联赛球员的时候有所筛选,能保证世青赛赛前的集训和备战的青年联赛队员我们将优先选择。我们应该坚持往下走下去,有些时候这是学费,共建模式才开展一年,立即取得突破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握紧一个拳头,回去好好总结,汲取经验教训,为明年的国青队,国少队的成绩提升做好准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