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权健、上海上港从亚冠联赛资格赛成功突围

正赛,中超四队来了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8年01月31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30日,天津权健队球员孙可(右)与对手在比赛中拼抢。
  人民视觉

 

  1月30日,天津权健队和上海上港队代表中超球队在2018赛季亚冠联赛资格赛中率先亮相,两支球队分别在主场击败对手,成功晋级正赛。新赛季亚冠联赛将有4支中超球队出现在小组赛阶段,另外两支球队分别是上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广州恒大队和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队。

  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天津权健队与日本柏太阳神队、韩国全北现代队、中国香港杰志队同分在E组,上赛季闯入亚冠四强的上海上港队和日本川崎前锋队、韩国蔚山现代队、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同分在F组。上赛季亚冠联赛,3支进入正赛的中超球队全部小组出线,显示出中超整体实力的提升。本赛季,即便是亚冠新军天津权健队,也定下了小组出线的目标。

  备战充分赢头彩

  天津权健队和上海上港队同在上赛季重磅引援,球队实力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本赛季两队却并未有大动作,保留了外援,阵容也未作大的调整。稳定的阵容让球队无需过多磨合,能在冬训后很快进入比赛节奏。

  天津权健队以2∶0击败菲律宾联赛冠军谷神星队,全场比赛都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即便对手拥有4名外援和11名归化球员,并且刚刚淘汰了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队。如此轻松获胜也在情理之中,天津权健队对新赛季的备战相当充分,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5场质量较高的热身赛。这是天津权健队第一次参加亚冠联赛,俱乐部上下都极为重视,还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水滴”体育场作为自己的亚冠主场,既达到了亚足联的硬件要求,也方便了球迷观赛。在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的周二下午,“水滴”体育场居然涌进了2.3万多名球迷,足见球迷在新赛季对这支中超“二年级生”的期待。

  上海上港队在冬训期间的4场热身赛全胜,最近一场还以1∶0击败了俄超强队莫斯科斯巴达队,显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上海上港队主帅佩雷拉到来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除了贯彻自己的战术思路,还非常注重与球员的沟通,球队氛围轻松。在以1∶0战胜泰国清莱联队的比赛中,巴西外援胡尔克戴上了队长袖标,表现出了更强的责任感。上赛季过得并不开心的巴西射手埃尔克森替补出场,在30分钟的时间里状态上佳,险些攻破对方球门。整场比赛,上海上港队都占据主动,只是运气欠佳,进球数略显不足。

  得益于阵容稳定,备战充分,两支中超球队都迅速进入了比赛状态,从而顺利通过首关。中超球队新赛季的亚冠征程,有了精彩开头。

  外援老将齐发威

  天津权健队前锋莫德斯特在赛后被评为全场最佳,凭借他上下半时的头顶脚踢,帮助球队顺利晋级。这位法国中锋在上赛季中途加盟球队,贡献了8场7个进球的上佳数据,如今,他将良好状态带到了亚冠赛场。

  在亚冠赛场,每一支中超球队都可以将“3+1”的外援名额用到极致,因此,球队应能踢出比中超更高水平的比赛。以天津权健队为例,在上个赛季,当时的主帅卡纳瓦罗更愿意用权敬源和维特赛尔这两名外援加固中后场,使得莫德斯特和巴西外援帕托这两名攻击手难有联袂出场的机会。如今,二人终于可以在亚冠赛场双剑合璧,从表现看,也确实产生了化学反应,莫德斯特锁定胜局的一球,正是来自帕托的助攻。

  上海上港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是老将于海,在与清莱联队的比赛中,他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这是佩雷拉的“得意之作”。这位昔日的进攻球员不仅出色完成了防守任务,攻击火力也并未减弱,多次杀入对方禁区,还攻入了制胜一球。佩雷拉对于海的改造,无疑让上港队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也增加了球队的阵容厚度。

  新帅“首秀”算及格

  天津权健队和上海上港队在本赛季都更换了主教练——保罗·索萨和维托尔·佩雷拉同来自葡萄牙,相比之下,保罗·索萨在球员时代的履历更加显赫,作为“黄金一代”的一员,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而佩雷拉的执教经历亮点更多,在葡萄牙和希腊都有顶级联赛的夺冠经历。如何让这两支本就处于中超一流的球队更进一步,是这两名新帅同样要面临的课题。

  从亚冠首战看,两位主帅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水滴”体育场因为低温而导致场地情况不佳,索萨让球队在下半场及时调整战术,用更加直接的方式威胁对方球门,得以成功掌控比赛;上海上港队在上半时未能打开局面,佩雷拉并未失去耐心,而是坚持边路进攻,即便是艾哈迈多夫因伤下场后,也并未对阵型进行激进的调整,最终敲开了对手大门。索萨的变化与佩雷拉的坚持,都得到了胜利的回报。

  当然,两队都有急需调整之处。天津权健队的防守组织一直是索萨重点解决的问题,但面对谷神星队,依然犯下了几次错误,如果对手把握机会能力更强,难免会有失球之虞。上海上港队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进攻,球队的进攻线路仍不够清晰,攻坚能力有待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15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